四川省广元市政协支招文旅经济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7-31 11:0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韩冬 贾娟 侯建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位于四川最北端的广元,不仅是巴蜀文化输出的北大门,也是展示巴蜀形象的桥头堡。西成(西安至成都)高铁开通后,广元迎来发展新机遇,“大蜀道”“大熊猫”等旅游品牌逐渐成为游客们的新宠。

“但是,广元文旅企业竞争力强的少,文旅规模化、品牌化尚未形成,文旅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还有待完善提高。”7月22日,记者在广元市政协看到一份厚厚的调研报告,围绕广元文旅经济融合发展的短板,从“想进来”“进得来”“留得住”“还想来”四个方面提出对策和建议,获得了市委书记王菲的肯定批示。

“讲好‘大蜀道,大熊猫’故事,展现历史文化广元和生态自然广元,吸引更多游客和商贾关注广元,激发其想到广元旅游和发展的兴趣”“加强与铁路部门合作,围绕高铁(路)线,推出具有市场吸引力的铁路旅游产品”……翻开报告,一条条极具操作性的建议无不饱含着委员们辛勤的汗水和智慧。

而这其中,“留得住”,无疑是文旅经济融合发展的核心,也是难点之一。委员们集思广益,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玩等旅游要素做起了文章:用创意文化和品味装点城市和乡村,装点景区和景点,提升“广元品位”;以剑门豆腐、广元山珍、秦巴仙草三种具有传统优势、地方特色、无污染的养生食材为主线,发展食品产业和饮食文化,打造“广元味道”;立足游客“亲近自然、拥抱乡情、感受历史、品味文化”体验的需求,大力发展具有川北民居特色、大蜀道历史文化底蕴的酒店业,彰显“广元风情”;以政府购买服务和提供补贴的方式,将广元女儿节、大蜀道文化旅游节等20个地方性节日改由市场主体按市场方式运作,呈现“广元魅力”;成立广元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加大对旅游商品的创意设计,大力开发文化类、工艺类、食品类、日用品类、装饰类旅游商品,展示“广元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