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政协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31 08:53: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金江军 | 责任编辑:

在互联网时代,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政协工作,更好地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协机关开通了官方微博,许多政协委员也开通了个人微博。浙江绍兴市政协启动了“委员微博联民生”活动,18位市政协委员开通实名微博与网民互动。网民可以通过政协委员个人微博和绍兴市政协建立的“委员微博联民生”网页,向政协委员反映问题。政协委员的介入让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当即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部分地方政协机关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组建政协委员微信群。广东佛山市政协开通了“佛山政协”微信公众号。随后,佛山市政协按照界别组建了6个委员微信群,让委员们在政协全会闭幕期间也能参政议政。

北京、广东等地方政协机关相继开发App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平台。北京市政协的移动议政平台App上,政协委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App查看政协会议动态、资料和活动通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互动交流,政协机关在后台直接梳理委员们交流的意见建议。

通过互联网开展远程协商可以提高协商效率,降低协商成本。2018年10月,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汪洋主席强调,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的重要探索。要坚持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网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丰富完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方式,更好彰显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目前,北京、天津、浙江等地方政协举行了多场网络议政活动。这种基于互联网的远程协商方式为政协委员提供了更多参与议政的机会,节省了政协委员参与议政的时间和成本。

中国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级政协机关要把“两微一端”(即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平台,通过互联网加强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之间、政协委员和政协委员之间以及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打造网上“永不落幕”的政治协商会议。

(作者系中央党校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