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变身"百分村" 小海字乡村养老旅游成亮点

发布时间: 2019-07-30 20: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7月30日讯  石阶小路两旁盛开着的各色鲜花,休闲养生的垂钓园,近千平米的健身房,可供采摘的蔬菜种植大棚……走进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小海字村,一派和谐的景象映入眼帘。今年,通州区112个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市级验收,15个村庄被授予“通州区第一批美丽乡村人居环境验收百分村庄”称号,小海字村位列其中。这让人很难联想到6年前的小海字是一个贫困村。

说起小海字,迄今约有500年的历史。曾经最辉煌的时候是在上世纪70年代,在粮食生产方面成为全国农业机械化的一面旗帜,在“农业学大寨”的背景下,一直流传着“远学大寨,近学小海字”的说法。但进入21世纪,小海字没能跟上改革开放的步伐,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芒。

2013年,村里财政赤字300万元,为了发展经济,小海字村把在商海打拼30多年的企业家宋长春聘请回村。目前担任小海字村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的宋长春介绍,村两委会把老百姓"盖得起房,结得起婚,看得起病,养得起老"作为奋斗目标,把老百姓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坚持"老百姓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来解决"。在村两委会的领导下,以企业化运营的方式帮助村民致富,经多次开会研讨,决定制定全新的发展战略:发展集文化、旅游、农业生态园为一体的养老产业。

小海字村有400多户、1000余位村民。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小村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00位75岁以上老人在村里建的养老院中养老,养老院免费提供吃住,并有专人照顾他们的起居;为大龄未婚青年提供结婚住房、帮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建百姓大舞台活跃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等。近几年,小海字村从“上访大户”变成了“零上访”。

近年来,于家务回族乡打造“一谷、一乡、一区”的发展战略,其中,“一乡”指生态宜居之乡,积极承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创建特色文明村庄。清晰的发展定位,为小海字发展旅游养老生态产业奠定了政策基础。

小海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爱田介绍,从地理位置和环境来看,小海字具备发展养老旅游产业的条件,依托乡村旅游抓好养老产业,不仅可以满足本村老人的养老需求,还可以吸引村外乃至北京及周边老人到小海字村养老。相对较低的养老费用,让更多的老年人能消费得起。如果能做好乡村田园养老示范带头作用,继而带动乡村农业观光旅游事业的发展,也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把养老旅游产业作为主导方向后,小海字村两委会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村民代表和骨干分别到国内外进行考察,引入先进的技术,吸收经验,以打造绿色农业产业链。村内建有园林公园和花园一条街,游泳、垂钓、高歌,采摘等,为老年人营造了养生佳境,也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休闲之地。

据悉,今年小海字还将筹建北京东部最大、最先进的宠物乐园,打造北京最高端的宠物社群。未来,小海字要在绿色有机农业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把它做成村里的支柱产业。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知识产权创造力动能不足咋办?台盟中央有建言

提案选编 | 台盟中央:提升“空壳村”造血功能 补齐农村集体经济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