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 农工党淮安市委医药卫生助力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07-30 10: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藏剑 | 责任编辑: 王静

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门,民主党派从来都是参与政协工作、实施精准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农工党淮安市委积极投身于淮安当地的经济社会建设事业中,发挥自身优势,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在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先锋带头作用。

整合力量,持续聚焦:“健康共建”开启基层帮扶新模式

一场暖心的“捐赠仪式”和“医疗专家下基层”活动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成集镇卫生院如火如荼地举行。农工党淮安市委当场向卫生院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医疗设备,农工党医疗专家团也来到现场,指导基层医师诊疗用药并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百姓免费义诊,同时还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农工党淮安市委委员指着活动照片告诉记者,这一场景发生于2018年10月25日,类似于这样内容丰富的帮扶活动在成集镇卫生院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现已成为一项日常工作。

三年前,农工党淮安市委从自身优势出发,经过详细的调研走访、与地方政府充分沟通后,提出要帮扶一家基础设施较差、诊疗技术落后、群众就诊需求较大的基层卫生院构想,最终选定了省定扶贫开发区域内的涟水县成集镇卫生院。2017年6月10日,农工党淮安市委与涟水县成集镇卫生院“健康淮安共建点”挂牌成立,正式拉开了“健康共建”基层医疗帮扶新模式的序幕。

成集卫生院共建点挂牌

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调查,农工党淮安市委了解到成集卫生院存在医疗基础设施落后、专业技术人员匮乏、诊疗技术不高、特色发展不明显等症结,后根据现实状况详细制定了《精准帮扶涟水县成集镇卫生院三年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设定了目标任务,细化了帮扶举措,切实做到了帮扶工作的精准度。

群众急迫的看病需求与优质诊疗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成为当前农村医疗问题的主要矛盾。对此,农工党淮安市委开展了三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义诊下基层。农工党市委汇聚了包括淮安市一院、二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在内的众多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每月定期安排基层最需要的科室专家坐诊看病,将全市最优质的诊疗资源直接送到农户病患家门口,满足群众的看病需求;二是名师传帮带。农工党市委会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师的技术水平,农工党医卫专家手把手指导基层医师查房和手术,精心讲授实用课程;三是规划新发展。针对成集卫生院的人才结构与周边医院的发展现状,市委会指导医院重点发展牙科和中医诊疗,并为医院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制定了详实的规划。

帮扶基层卫生院任重道远。为了使成集镇卫生院更快更好地服务于当地老姓,市委会根据现有条件又提出了新的举措。一方面动员全市农工党党员积极参与到帮扶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继续加强与涟水县的密切合作。内部师资建设上,依托涟水县卫计委在人才引进、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的优先考虑,加之涟水县人民医院的资源共享,现已将成集镇卫生院成功纳入到全县的医联体建设中,极大地推动了卫生院的发展壮大。外部环境建设上,农工党联合涟水县人民政府等部门,将经多方筹措的近500万资金用于成集镇卫生院门诊大楼和住院楼的盖建上,使医院的整体设施建设得到了改善和提升。

截至目前,“健康淮安共建点”帮扶工作已步入正轨,三年的帮扶任务正逐步完成,成集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档升级,当地百姓对此赞不绝口。

聚力呵护,精心浇灌:本土民企焕发新生命

江苏承开中药有限公司坐落于中国荷乡金湖,总投资达1.6亿元,主要经营中药饮片的生产、销售等。作为一家中药民营企业,落户伊始,在生产建设和改造、仪器设备投入、各项指标评估审核等方面面临诸多困难,发展举步维艰。

致力于医药卫生界别领域的农工党淮安市委,始终把目光聚焦在推动医卫事业发展上。2018年9月,在得知江苏承开中药有限公司的发展困境后,市委会主委朱爱华积极发起了“主动服务企业 助力淮安发展”的号召,这是继农工党淮安市委成立13个“专家工作站”以来,继续深化服务本土企业的又一社会举措。朱爱华亲自带队组成服务小组,邀请并联合食药监管、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针对药品生产审批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上门快速跟进处理,帮助民营企业扫清不必要的障碍。

农工党淮安市委走访调研帮扶企业

“企业应列出“困难清单”,只有用问题导向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各方帮助才会更加直接、更为有效。”朱爱华告诉记者这是他在实地调研时给出的建议。另外,他还根据查验的厂房、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图纸情况,进一步提出了智力帮扶、切实加强企业生产研发软实力的发展思路。

与此同时,企业所在地的金湖县涂沟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也前往参加调研,并积极为企业加快实验室等基建改造步伐提供帮助。“正是有了农工党主委和政府的帮助,才有了之后很多高层次的医药专家学者走进我们企业,也才使我们企业成为淮安市民营经济中的又一股新兴力量。”江苏承开中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大介绍。

履职尽责、服务发展:兴农提案获实效 参政议政结硕果

2016年,“洪泽荷藕”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自此,淮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到100件,居全国地级市之首。朱爱华在介绍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时告诉记者,淮安市委、市政府是非常重视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的,其奖励资金财政累计达到1800多万。“其实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农工党淮安市委会的一份集体提案得到重视有关。”

2014年,农工党淮安市委会在调研农业生产中发现,淮安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人文因素催生了很多极具特色的农副产品。但是由于传统生产方式的局限,农民的市场意识、品牌意识较为淡泊,加之农产品缺乏比较成熟的品牌运作方式,农产品品牌建设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鉴于此,农工党淮安市委会在淮安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大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建议从依托原产地优势推动、加大科研投入推动、农产品质量保障推动、品牌传播推动以及政府扶持推动等方面,改变淮安农产品品牌建设现状,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提案提交后,很快得到了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副市长赵洪权的批示,并被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列为一号提案。王维凯主席亲自召开提案现场办公会,听取了有关部门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并实地视察了淮安农产品品牌建设成果。”农工党主委告诉记者。目前,《淮安市农产品品牌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相继公布实施,“淮安红椒”获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盱眙龙虾”“淮安大米”等获中国驰名商标,原产地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创建成效明显,淮安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得到强力推进。

农工党淮安市委会调研淮安红椒

基于兴农提案的良好反馈,近年来,农工党淮安市委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优势,相继在农村集中区建设、土地综合整治、改善基层医疗卫生状况等方面提出提案议案,并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有力推动了有关部门政策的出台,使淮安民生事业和经济社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供稿:农工党淮安市委 实习生张婵对本稿件编辑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