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上演绎不平凡的情

发布时间: 2019-07-30 09:53:49 | 来源: 慈善公益报 | 作者: 高军 张迎迎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多亏了镇里民政办的刘主任,解决了我们整个家庭的低保户问题。不然光我双肾萎缩坏死的尿毒症的透析费用也支付不起,家里也早就揭不开锅了。”7月19日,在山东省郯城县高新路马头镇前赵村路段的道路旁,正在替儿子张茂斌卖西瓜的72岁张德生老汉说。

张德生口中说的这位刘主任名叫刘夫红,个头不高,乐于助人,今年刚满50岁的刘夫红自2012年担任郯城县马头镇民政办主任,积极主动为贫困人群排忧解难。8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从事着不平凡的事、演绎着不平凡的情,被群众称之为“热心肠”。

符合条件困难户“不漏一个”

2012年4月,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前赵村民张茂斌,总感觉身体没有力气,也没发现那儿不适,到医院医检查后才发现双肾已经萎缩坏死,这一消息让家庭陷入了困境。因治疗效果最佳的途径是进行肾移植手术,寻找肾源和配型十分困难,况且高额的费用也让这农村人的家庭连想也不敢想。为了保住性命,张茂斌只有坚持做透析治疗,长期的治疗费用让他致贫。儿子张业文也因辍学,被逼无奈外出到浙江打工挣钱填补家用。

“民政人”刘夫红在前赵村走访了解其他贫困户时,从村民的口中又得知到张茂斌的家庭情况。立马引起高度重视,当即找来到张茂斌家里走访,督促个人写出申请,与村干部联系及时召开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和公示,根据政策规定享受了低保户的优惠政策,解决了其燃眉之急。

刘夫红说:“办理低保户必须按政策标准,谁也不能逾越去违反原则。符合条件的群众我们应主动办理,这救急救命的钱不能耽搁在我手里。况且,民生问题关系到众多困难群众生活,来不得半点虚假”。

救急救命“重病人” 特事特办

为群众分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要上对得起组织上赋予了民政工作,下对得起自己领的那份工资。秉承着这一原则,只要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和家庭,在群众遇到紧急性困难时,刘夫红会采取特事特办,帮困难百姓渡过了难关。

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梁楼村胡宪森患有白血病,长期住院治疗造成因病致贫。今年2月底,刘夫红听村会计王敏宪说病人胡宪森想申请办理低保,已与家人配型成功,准备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为不耽误治疗,她立即向县民政局进行了汇报,采取“加急”特事特办的原则,两天将所有的材料审批上报完成,一周的时间胡宪森一家四口的低保户获得了批准,3月初即享受了低保户的待遇。

当患者家属为表示感谢刘夫红,打算到马头镇党委为她送上一面锦旗时被她当场婉言谢绝。她却笑嘻嘻地说:这就是俺的工作应该做的。千万不能行,帮助困难群众提供政策优惠,让贫困户享受低保户政策渡过生活难关,是 “民政人”的工作本职和本分。

想方设法替“智障人”分忧

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东社区东村徐云生是位“智障人”,今年62岁,是一个无身份证、无劳动能力、无居住地的“三无”人员,给他救助也没法落实,这是最让“民政人”刘夫红牵挂的事情。

徐云生从父母去世后就精神恍惚,孤身一人居住在一个不遮雨不挡风的破窝棚里,常年在外流浪以捡破烂为生。今年1月,为解决贫困人员徐云生的生活困难,刘夫红动员马头镇慈善爱心协会志愿者伸出援助双手。在村干部的配合下,志愿者有的开铲车清扫了垃圾,有的购买了复合板铁皮屋,还有的买来了床铺棉被褥、大衣棉帽,理发师给他了理头和胡子,不嫌脏不怕累,用真情感化“流浪汉”让徐云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办理居民身份证、银行卡上,刘夫红三番五次与派出所、农村信用社联系,征得负责人同意后,破例登门服务,让“智障人”徐云生从此也是个有“身份”的人了。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共有低保户660户,1039人,今年新增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179人。面对这些困难人群,还有很多像刘夫红一样的平凡的民政人,走在扶贫的道路上,为困难百姓送去温暖与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