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烛光照亮未来———记民盟上海市委会烛光公益夏令营

发布时间: 2019-07-29 08: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我想做一名老师,我要让大山里的小朋友们走出大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来自云南省会泽县的杨佳磊小朋友在2019年民盟·建桥“烛光照亮未来”公益夏令营活动的最后一天,立下了自己的志愿。

在这次烛光夏令营中,他在上海实现了很多人生第一次。和他一样,7月15日至21日,还有19名来自会泽县的孩子,从贫困的大山深处走出,在民盟上海建桥学院支部的安排下,建桥学院师生志愿者的陪伴下,感受上海的魅力。

烛光公益夏令营是民盟上海市委会由来已久的一项活动。自2000年在山东莒南捐建了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始,在民盟上海建桥学院支部的穿针引线下,建桥学院与民盟上海市委会合作,以每年2至3所的数量增建希望(烛光)小学,援建足迹遍布了25个省份40余所学校。

从2004年起,每年暑假,建桥学院支部都会组织部分援建(烛光)小学的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上海之旅,这一活动已经持续了16年。

记者从上海民盟市委会了解到,上海昆剧团、上海科技馆、上海航海博物馆连续多年为烛光公益夏令营活动提供免费的参观与讲解;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有限公司、上海自然博物馆等以特惠价格为孩子们提供了特别服务通道。

还有更多的社会力量不断加入这一活动,浦东新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提前一年就预约了加入,并特意送课上门为孩子们准备公益自然科普课;团市委邀请了功勋老战士来建桥和远方的孩子一起包饺子,让孩子们听老兵爷爷讲述当年的英雄事迹,感受永不磨灭的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