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在山西晋城市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7-26 15:24:3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武珍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人民政协网陕西7月25日电(记者 武珍)7月17日至18日,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带队全国政协调研组,就“文物保护法实施与文博事业发展”在山西晋城市进行监督性调研。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孙庆聚,全国政协委员李大进、连玉明、张宏志、侯光明等调研组成员一同调研。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谢红、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闫润德、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高平市西李门二仙庙、炎帝陵、良户村,阳城县皇城相府、郭峪古城,泽州县大阳古镇等地,详细了解晋城市文物保护管理、古村落保护及整体开发利用规划等方面的情况,并在大阳古镇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政府、文物部门和基层干部群众对文物开发保护利用的意见和建议。

沈德咏在座谈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是当前文物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此次调研就是要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持续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在山西晋城市开展调研 1

沈德咏强调,晋城是文物大市,保护好、利用好珍贵的文物资源是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调研组认为,晋城市对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制度比较完善,文物保护制度落实有力,文物研究保护工作扎实有效,文物保护现状良好,为文物保护工作注入了新的强大的动力。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坚持精准管理,着力提升文物保护能力;坚持让文物活起来,着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在山西晋城市开展调研  2

调研组表示,文物保护是文物开发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要积极探索文物保护模式;在古村落规划和设计过程中要做到一体化、精细化、法制化,要注重细节、注重质量;要致力通过组织一些学术研究,共同交流探讨文物开发保护的好经验、好做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