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港澳委员与内地委员举行跨界别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25 10:49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游思静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这项活动太有意义了!能够让不同界别委员之间相互了解、形成共识,推动政协工作形成合力。”日前,市政协港澳委员与内地委员跨界别交流活动在市政协举行,作为连续三年参加此项活动的“老朋友”,尧金仁委员十分感慨。

此项活动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举办。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徐逸波参加交流。

活动现场,40多位港澳委员和20多位内地委员,共叙友情,同谋发展,共同交流和探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市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市政协经济委、人资环建委、教科文卫体委分别围绕“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主题、市政协参与“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联动民主监督、“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建设”课题调研等作相关情况介绍。

“刚刚听介绍提到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那么它的性质、功能定位是什么呢?”第一个抢到话筒的港澳委员骆伟建问。

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解释道:“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是由安徽省、浙江省、江苏省和上海市抽调的人员组建而成,主要任务是把长三角建设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成为能够在全球配置资源的亚太门户。”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垃圾处理、生态保护问题也是两地委员共同关注的问题。“重污染天气在长三角区域内大范围同时出现,雾霾天气出现的频率不断提高。那么,长三角地区的大气污染,该如何联防联治?”港澳委员段治白提出自己的问题。“几年来,长三角区域凝心聚力,在区域的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下极大地改善了区域水域和大气情况,成效相当明显。”市生态环保局总工程师柏国强接过话题讲道,据了解,长三角区域将从自然生态系统和生态空间的保护、联合监管、突发性跨区域的预警应急联动机制三方面进行拓展,加强科技、信用、社会保障方面的合作,完善专题合作平台体系。

“虽然我们身处港澳,但祖国的兴旺,港澳地区的长期繁荣和稳定,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委员责无旁贷。”港澳委员召集人施荣恒表示,将利用自己的地域优势、专业优势、信息优势,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委员职能,在沪港澳地区的交流交往中,在上海和港澳地区的合作发展中,发挥港澳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