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民建中央:建设美丽中国 矿区环境要治理

发布时间: 2019-07-25 11: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民建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背景介绍】

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建成美丽中国。为此,民建中央成立专题调研组,就“统筹煤炭开发与生态保护 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治理”问题赴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与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在掌握了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并得到中央领导批示。根据调研成果,提出关于统筹煤炭开发与生态保护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治理的提案。

提案。

【分析】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煤矿开发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但煤矿开发造成环境污染,矿区治理面临严峻挑战。

【建议】

1.明晰责任、统筹兼顾,加强矿区环境恢复治理。

一是制定监管责任清单,明确监管的重点、手段、责任。二是加强对灭火和固化工作的监管。三是规划完善供水系统。四是发改、财政、环保、煤管等部门共同制定矿山治理难易程度等级标准,鼓励吸纳社会资金,形成多方投入的治理格局。

2.多措并举控制扬尘污染,实现废旧循环利用。

一是加强对露天煤矿生产行为的检查力度,减少外排。二是洗煤生产工段和煤泥浮选企业必须按要求建设全封闭式厂房。三是引进大型粉煤灰、煤矸石制砖企业进驻矿区;扶持新型环保材料和建筑材料行业发展;引进矿山光伏发电项目进行综合治理。四是矿区道路及出入洗选煤矿的连接道路应全部硬化;公共道路部分可利用大型吸尘清扫机进行吸尘清扫;加强矿区道路两侧防护林带建设。

3.科学绿化,全面恢复生态环境。

试用纤维绿毯护坡进行坡体绿化,绿化草种多样化,除了常使用的草苜蓿、八瓣梅外,还应加入耐旱的沙枣、卫矛、榆树等。

4.统筹矿区采前、采中发展模式。

采前深入实地调查、取证,了解气候、地质、区位等实际情况,作出生态维护、经济效益、污染治理三全的方案;充分计算成本,精准测算好生态恢复与开采的经济账;有关部门在对开采方式及所用土地面积进行审批时,应同时确定排土场土地性质及使用权方式。采中实行开采与治理同步进行。

5.调整产业结构,寻找新型的产业发展方向。

在采后复垦和矿区资源枯竭时,应广泛寻求合作,共同探讨、论证生态治理方案;变劣势为优势,打造矿区城市新型经济体,如引进精细化工产业,打造旅游景观和体验基地等。参照谁治理谁受益的复垦治理模式,运用土地政策(可参照荒山育林政策)确权土地使用权。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注意啦:中国网政协频道现征集2019年全国政协大会立案提案,可通过下载《议库》APP或发送邮件到 lujj@china.org.cn 投稿,期待您的参与!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知识产权创造力动能不足咋办?台盟中央有建言

提案选编 | 台盟中央:提升“空壳村”造血功能 补齐农村集体经济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