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开区政协建言深化区校协同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7-25 10:54: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人民政协报讯(通讯员刘颖记者张原李宁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两所“双一流”高校和37家科研院所坐落在南开,是天津市南开区科技创新资源的“富矿”。如何将其转化为区域发展的硬实力,是区委、区政府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日前,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深化区校院所协同创新、实现深度融合发展”进行协商。

“平台建设”是委员发言中的高频词。贾瑞辉委员精准“点穴”:“平台好比一个‘淘宝’,是科技成果转化与市场需求之间的‘摆渡人’,应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化运营的平台公司。”

“‘小微’科技成果具有技术含量高、市场价格高、成本低特点。”孙军委员建议,着眼“小微”做大服务,促进“小微”科技成果转化,让“星星之火”释放“可以燎原”的巨大能量。

“得人才者得天下。”范清杰委员提出,坚持需求导向,从住房、医疗、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方面为高端人才提供“一条龙”“一站式”定制服务,吸引他们带着项目和成果来南开发展。

张慧颖委员建议打通高校院所协同创新“堵点”,形成深度联合机制,让专家教授更多参与重要规划制定、重点项目立项、重大政策出台等地方经济发展重要议题决策,引导他们看清“脚下的南开”。

记者发现,发言的委员有三分之二来自高校、院所和企业,他们直奔主题、直指问题、直接建议,现场上演了一场“头脑风暴”。区长孙剑楠用“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为之一振”高度评价了这次专题协商会,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落实委员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