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友城师生就政协提案问了又问

发布时间: 2019-07-24 09:24: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游思静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市政协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2019上海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的70位营员首次来此参访,与市政协委员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市政协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从人民政协历史、上海市政协的组织架构等方面向营员们做情况介绍。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鸣介绍了政协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委员、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吴皓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分享自己的履职经历和心得。

“每个市民都可以成为政协委员吗?”乔尔科·安吉拉·乔治娜提问。“市政协由32个界别组成,政协委员是由所在界别推荐协商产生的,政协委员可以代表其所在界别在政协各类协商会议上和履职活动中发表意见,提出建议。”黄鸣说。

“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重要的履职工作。那么,如何确保委员提交的提案是有针对性、可行性的,能够真正反映人民的心声?”撒莱·萨尔塞多拿起话筒提问。

“每一件提案都要下足功夫。”吴皓告诉大家,要从自己熟悉的领域、行业出发,在长期观察、思考的基础上,深入调研,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他举例说,在平时调研中,了解到当前国家和社会把关注点都放在0至16岁自闭症儿童的早期干预上,对成年自闭症患者却鲜有涉及。在今年两会上,他提交提案,建议加强成年自闭症患者的就业保障体系建设。“一件提案从最初由政协委员提出,到最终立案,需要经过层层把关。我所在的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负责对委员提交的提案进行审查。提案质量提高了,对经济社会发展才能真正起到作用。”黄鸣补充道。

座谈后,营员们参观了市政协部分协商会议场所,走上发言席,体会当一回政协委员的感觉。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对人民政协制度建设和履职情况有了直接感受,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

走进市政协活动是“2019上海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的重要内容,夏令营由市教委主办,得到市政协大力支持。来访的营员们包括来自芬兰埃斯波市、意大利米兰市等16个上海市国际友好城市的师生,与来自本市多所高中的学生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