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政协常委会议聚智应对“中年危机”

发布时间: 2019-07-24 09: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

广州黄埔区政协常委会议聚智应对“中年危机”拥抱大湾区激活西区“第二春”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蔡妍)如何应对“中年危机”,激活西区“第二春”?近日,广州市黄埔区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加快推进西区振兴”主题展开讨论,寻求务实对策。

从广州地理版图看,沿着临江大道一路往东,珠江新城CBD、广州国际金融城、黄埔临港经济区构成了广州市东部的珠江黄金岸线,而西区正是这条黄金岸线的延伸。西区是广州改革开放最早起步的地方,以不到黄埔区2%的土地面积,为黄埔区创造了10%以上的经济贡献,是当之无愧的“顶梁柱”。随着外部竞争加剧,西区配套不足、土地供给不足、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凸显。

区政协经济委主任陈晓芳提出,随着广州开发区发展重心的北移,西区在城市硬件环境方面的不足被进一步放大,交通就是目前西区突出的问题。

张建新、赵瑞元、唐福权等委员表示赞同:出入西区只有“华山一条路”,严重阻碍了西区的发展,建议优化交通体系,改善东西两向联系通道,加强与东莞轨道1号线等周边交通的联系,开通前往番禺和市中心方向的水上巴士路线,拓宽合作区跨境客运、货运水路航线。

历经35年,西区发展空间呈现出低效用地多、可开发利用土地少的特点,而西区范围内土地的产权较为分散,大部分权属为民营企业,用地回收难度较大,到期强制回收将面临法律纠纷和行政诉讼的风险。对此,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建议“三步走”:一是建立园区企业评分标准,对低下等次的企业要求尽快搬离园区;二是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尽快收回产能落后和规划不符的到期用地和国资物业;三是创新节约集约用地管理制度,通过嫁接新项目进行盘活,促进旧项目提质升级。建议得到了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高度肯定。

委员们还从做好规划引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市场规则体系、做活特殊监管区、加强穗港产业合作方面建言献策。黄埔区副区长刘石听完发言后表示,委员们的发言中肯到位,黄埔区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从根本上破解西区发展面临的问题,齐心协力把西区打造成大湾区合作建设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