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赴北京昌平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7-23 16: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近日,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主任佟新一行走访北京昌平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开展“农村贫困地区3-6岁学龄前儿童早期教育状况”课题调研。副主任刘志茹、刘爱玉、李净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教室、琴房、师生宿舍、办公室、校史陈列室,随后与在校培训的“火种计划—乡村幼儿园女教师27班”的35名幼儿园教师开展了座谈。

培训班成员分别来自贵、甘、湘等地乡村幼儿园,其中有布依族、彝族、黎族等少数民族学员。调研过程中,学员们分别就当地现有的3-6岁学龄前儿童早期教育政策、幼儿园的经费状况、教师待遇、当地留守儿童状况、学前教育的主要形式和入园率等问题与调研组成员进行交流,并认真填写了调查问卷。

佟新表示,“农村贫困地区3-6岁学龄前儿童早期教育状况”是今年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的重点调研课题,妇女儿童委员会利用走访农家女使用技能培训学校的契机,启动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实地调研第一站,与在校接受培训的各地幼儿园园长和女教师开展座谈,听取关于新时代乡村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总结好的做法和有益经验,如实了解各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也为专委会重点调研课题的开展提供了助益。希望能与各位学员继续保持联系、沟通,进一步了解农村贫困地区3-6岁儿童早期教育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农家女学校创办于1998年,是一所公益性培训学校,资金主要来自海内外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的捐赠,第一笔捐款来自作家冰心女士。农家女学校主要面向农村招生,尤其是西部农村贫困家庭、少数民族聚集地等地区,旨在为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和教师提供短期实用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