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调研组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宁夏经济发展活力”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7-23 10:04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陈敏 郝静 邓蕾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宁夏经济发展活力的调研方案》安排,7月17日至19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分别组成调研组赴我区部分单位及市县开展调研,为优化营商环境凝智聚力。

创优环境当以“服务”为先

7月18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牵头,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先后来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财政厅了解情况。

“‘迎着阳光来,避着雨水去’,一名广东来宁的蔬菜经销商这样向我讲述自己到宁夏发展的缘由。我们宁夏降水少,但日照充足,土壤肥沃,适宜种植多种瓜菜,这样的地域特色也是营商的优势。而我们的短板在于农产品销售不畅、品牌打造滞后。”宁夏政协委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刚讲述道,作为农业主管部门,该厅提出了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争会议、争试点、争示范的“六争”工作战略。

“我们要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以企业为主体,为企业做好服务,让他们干啥都方便,干啥都流畅。”王刚说。这些天,2019年中国蔬菜产业大会在宁夏召开,同时还开展了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进宁夏活动,在提升宁夏知名度、展示宁夏优势的同时,许多订单在田间地头落地,这也正是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六争”工作成效的一方面体现。

在自治区财政厅,调研组了解到,优化营商环境,财政部门的重点是减税降费工作。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陈春平介绍,为了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该厅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的基础上,顶格出台了中央授权地方的税费优惠政策,“也就是说,对国家减税降费有关政策赋予地方的权限,我区按最大幅度去减免,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切实降低企业负担。”陈春平进一步说。“‘减税降费’,是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最凝练的语言。”调研组这样评价道。

调研交流中,各厅局干部还围绕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激发宁夏经济发展活力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大家谈得热烈,讲得真切,既联系本职工作,又深入实际,一个个经验,一条条建议汇聚。

“党政机关要与企业构建‘亲’‘清’关系,对于涉及职能范围内的事宜党政干部一定要服务好、解决好,而对于涉及职能范围以外的事宜,能不能管、怎么样去管,造成两难境地。”一位干部认为,党政干部如何把握好“亲”“清”关系的“度”,处理好政企关系,关键是要建立起相关制度,形成工作机制。

“要么有做鞋底的却没有做鞋帮的,要么是鞋做好了又没有做鞋带的……”一位干部以“做旅游鞋”打比方,说明宁夏产业体系发展配套难问题,认为这一短板制约了许多产业的发展,也阻碍了企业来宁投资的脚步。

“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作用不明显,甚至呈现出高级研发人员缺,技术工人也缺的现象,建议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让人才需求与企业发展不脱节。”一位干部话音刚落,另一位干部补充说:“引进人才很重要,但也要重视本地人才流失现象,一些人才的流失对企业来讲犹如釜底抽薪。”

调研组对各厅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主动作为,增进服务效能的做法给予肯定。调研组认为,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对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影响极大,事关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应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服务手段,实施精准服务,着力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供新的动力。

最大限度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在固原市,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围绕“优化市场环境,促进各种经济成分特别是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情况展开了调研。

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固原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企业一年能收入多少钱,盈利多少钱?”在走访宁夏云雾山果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时,调研组一行关切地询问道。

“一年收入2000多万元,但是盈利只有10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席维平表示,能源、原材料、水等资源成本和工资支出较高。

“彭阳县作为旅游城市,建议包装要往时尚方向发展。制作动态二维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调研组一行建议。宁夏云雾山果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89年9月, 占地面积20亩, 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 公司现有从业人员75名, 注册资本1000万元, 总资产2186万元, 其中固定资产1376万元, 建成果脯(果干、果糕)、杏仁果酥两条现代化生产线, 年生产加工能力3000吨左右,生产状态良好。但是目前,公司还存在融资难、盈利低等问题。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彭阳县鑫源宏泰宏鑫公司、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宁夏好水川食品有限公司、宁夏金凯信置业有限公司、宁夏古雁建材有限公司,认真听取企业在品牌建设、用工需求、政策落实、贷款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对固原市开展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大家纷纷认为,此次自治区政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活动,是政协组织发挥协商民主作用、加强民主监督的一次生动实践。

“技术普遍较落后,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企业自身素质和内生动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要提高创新能力,有做大做强的意识,还要引进先进人才支撑企业发展。”

“一些县区和部门思想观念不解放,工作进展不平衡,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仍需要进一步提高。一些政策之间相互矛盾,使民营企业在招投标与政府采购方面,还存在资质许可、业绩、技术等方面的隐性限制和壁垒。”

“对于支持民营企业,政府不能只给资金支持,要‘牵线搭桥’帮企业找到合作对象。除了招商引资,还要扶持好本地龙头企业,不能‘招来女婿,气死儿子’。”

座谈会上,大家的发言全是“干货”。

调研组建议,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认真梳理和评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态,坚决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要打造开放透明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促进各种经济成分特别是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克服亲外商、疏内商思想,强化跟踪服务有效对接,给予企业家更多关爱和支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采取具体可行的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为民营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营造诚信社会环境

在吴忠市,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吴忠市光耀美食街、利通区健康产业园、宁夏强尔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桥镇吉送通物流配送中心。委员们从企业运营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信用体系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

在宁夏强尔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看到该公司的酿造全过程,纯粮食酿造让老百姓吃上了“放心醋”,也让大家看到“诚信”是企业发展之本,是企业发展的“永久之道”。“在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有没有好想法?”“你们觉得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政府的做法还满意吗?”“政府非常支持我们企业的建设发展,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了很多问题和困难。”调研组向企业负责人了解情况,倾听了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所思、所想、所获、所盼。

在宁夏西鸽酒庄有限公司、宁夏和兴碳基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塞上阳光太阳能有限公司、宁夏仁和纺织有限公司都留下了调研组的足迹。每到一处,调研组成员悉心查看运营过程、技术操控、工艺流程,耐心了解企业融资状况、用工情况、税费负担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座谈会上,参会企业代表纷纷介绍各自企业发展情况、现阶段遇到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愿景,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开展情况。近年来,利通区针对群众投资创业市场准入环节多、期限长、成本高等问题,从商事制度改革入手,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税降费,创新监管方式,激发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简政放权成效明显,综合监管渐入正轨,服务能力水平双提升,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而青铜峡市则主要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主要内容,突出关键领域,强化综合治理,完善各个领域严重失信主体的惩戒措施清单和依据,全面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与会人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希望继续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诚信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利用信用服务机构的人员、技术、服务优势,合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推进融资机制创新,发挥助推发展作用等。

调研组对各家企业落户宁夏、投资和支持宁夏经济发展的举措表示感谢,对吴忠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表示将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汇总提炼,充实到自治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报告之中,为自治区党委、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参考。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马力、冯志强分别带队调研。        (陈敏 郝静 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