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友东出席陈扬龙釉下五彩瓷传承展

发布时间: 2019-07-22 10:4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动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展现醴陵釉下五彩瓷在当代的风采,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民进株洲市委会、湖南省醴陵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薄施淡染——醴陵陈扬龙釉下五彩瓷技艺传承展”近日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并参观了展览。

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在开幕词中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一直以来,都是湖南民进关注的焦点和履职的重点,此次在世园会主办展览,便是株洲民进保护、传承、弘扬和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又一次具体实践。

“薄施淡染”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扬龙在传统彩绘基础上创造性总结出的新技法,相比传统厚重风格的醴陵釉下彩瓷,“薄施淡染”技法制作的作品更显清新典雅、莹润通透之美。

陈扬龙出生于陶瓷世家,从艺58年,将一生心血都抛洒在泥土与火的艺术上,是当代醴陵釉下彩瓷艺术发展的传承人、见证人和创新者,他科研和实践并重,科学与艺术同行,用他的坚守和勤奋为醴陵瓷艺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现在,这条路由他的女儿陈利、儿媳申彬秉承着“造物忌巧,待人以诚”的父训,矢志不渝地坚守和开拓。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馆长吕章申,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石城、株洲市委会主委郝建东,以及清华大学教授、中国陶瓷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张守智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