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助推中西文化交流 中国扬琴绽放威尔第歌剧院

发布时间: 2019-07-21 11: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灵萱

演出现场

中国网讯 佛罗伦萨当地时间7月19日晚19:00,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月宁率领的中国扬琴艺术代表团,在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意大利威尔第歌剧院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扬琴音乐盛宴,为由意大利达芬奇和切雷托市政府主办的“达芬奇国际艺术节”增添了一道绚丽的“中国色彩”。

此次活动是习近平主席今年成功访问意大利之后的一次音乐文化交流新篇章,为推动中国扬琴国际化发展新添一笔。

观众认为,当晚的中国扬琴专场音乐会,曲目选择中西合璧、令人耳目一新。由世界扬琴乐团“红袖子”组合、著名扬琴演奏家李萍和卞秀峰带来的《平湖秋月》、中央音乐学院“茉莉花”扬琴重奏团演绎的世界首演新作《意大利风情》等和以6岁到12岁小学生组成的北京“小茉莉”艺术团展现的《闲聊波尔卡》等,“惊艳”了意大利观众。

刘月宁、李萍、卞秀峰与中央音乐学院“茉莉花”扬琴重奏团顾雨蕾、周婷婷、冯汝媛、孙一良、郭嘉盈、张子童、徐靖媛,北京“小茉莉”艺术团夏昕颍、孟家伊、苗聿文、孙悅馨、王心润、肖静远等演出后合影。

刘月宁率领的来自中国的演奏家们在舞台上的艺术表现,赢得现场近500观众多次热烈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刘月宁领衔的“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和“小茉莉”艺术团,已屡次在中西文化交流的舞台上亮相并获各界好评!

据悉,此次代表团还携带了由刘月宁教授与汕头粤升乐器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新鲜出炉”的“茉莉”系列新型中国扬琴,并赠送达芬奇博物馆,作为永久收藏。扬琴起源于伊朗,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近500年。

在几代扬琴艺术家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扬琴已成为世界扬琴家族领跑者,并以自己独树一帜的鲜明特色,在新时代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树立美好中国形象,推动世界音乐的融合与发展。

演出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