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方出席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推动乡村污水治理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7-18 10:20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白杨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湘声报讯  7月16日,湖南省政协就《关于进一步开展农村污水有效治理的建议》重点提案召开办理协商会,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出席。

图片1.png

该提案由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民进湖南省委提出,省生态环境厅领衔办理。提案建议,应制定完善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明确治理技术路径,集中搞好乡村卫生厕所和标准化粪池建设,多措并举推进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打造信息化立体智能环保监管体系,破解农村面广人稀、管控难到位的情况。

图片2.png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据介绍,湖南省财政2019年安排7亿元支持农村“厕所革命”,落实沟渠塘坝清淤奖补、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等资金20亿元以上;全省已组织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农村黑臭水体等情况摸底调查,形成农村生活污水整治任务清单。

此外,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还制定了农村污水处理工作方案,拟定了《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下一步,还将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重点建设300个左右试点示范村。

张大方指出,新时代赋予了提案工作新内涵,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部门要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提案工作,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秉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态度,就事论事,提高答复针对性,更好地回应委员关切,发挥提案工作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双向作用。要以提案办理为契机,推动我省乡村污水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舆论监督,对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对不文明的现象予以曝光。通过综合施策,建设治理有序、村容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农村居民收获更多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