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市政协为融入大南昌都市圈把脉开方

发布时间: 2019-07-18 08:51: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磊 聂正洪 | 责任编辑: 王静

“融入大南昌都市圈感觉有点像‘单相思’,一厢情愿的事不好做。”“产业融合是关键,作为中国药都,尤其要做好药业对接文章,改变‘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窘境。”……近日,江西省樟树市政协召开八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积极融入大南昌都市圈,推动樟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协商议政。

融入大南昌都市圈,既是抢抓竞合新机遇、实现战略转移的现实需要,又是推动樟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樟树市委、市政府今年点题由市政协来做这项重要工作,市政协把它列为常委会议政性专题协商课题,纳入2019年度协商计划。4月至5月,市政协4名副主席带队,采取“1+5”(1个主课题+5个子课题)调研方式,赴11个省19个县市学习考察,213名委员(全体委员220名)参与调研和问卷调查。

“在上级出台大南昌都市圈具体规划之前,加强与省、南昌和宜春市协调沟通,争取更多项目纳入规划‘笼子’,争取享受最大的都市圈政策红利。”市政协常委钱水如提出,坚持规划引领,做好城市、旅游、交通、产业四个规划,实现与南昌及其他圈内县市的无缝规划对接,差异性发展。

“将樟树纳入以南昌为核心的‘三联三射三通’的江西省城际铁路网规划建设范围,建设都市圈城市轻轨或城际专列,协调圈内城市开通城际公交,建立以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南昌站、南昌西站为中心的城际巴士运营系统,并直达圈内各城市。”市政协常委吕仲谋建议。

针对企业研发能力有限、走出去请进来路径不畅的问题,市政协常委魏亚军建议,围绕药、酒、盐化工、机械装备制造、金属家具等产业发展实际,推进企业与圈内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创新机制。

“将在高位推动、规划对接、资源共享上下功夫,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列入‘两办’督查内容,切实把融入大南昌都市圈工作引向深入。”樟树市委常委喻军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