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资深”政协委员眼中的“智慧政协”

发布时间: 2019-07-18 08:50: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王晨霞 | 责任编辑: 王静

“远程协商那天,在国内的、在俄罗斯、日本、美国和加拿大等分会场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都参会了。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地球村’的便利和效率。”近日,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在接受青岛电视台《委员论坛》栏目采访时,为青岛市政协通过“智慧政协”系统举办的远程协商会点赞:“这绝对是一次高端的智慧碰撞!”

4月中旬,青岛市政协首次探索利用“智慧政协”系统开展网络议政,广大政协委员通过移动平台APP进行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专题讨论区不停滚动着委员们发来的建议:“人才是基础,要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锚定短板发力,建设国际化的大都市”……发起讨论不到一个月,市政协就收到600多人次提出的1000余条建议。

4月29日,“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远程协商座谈会进行了3个多小时,视频直播在线网友收看达到4.3万人次。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说,“智慧政协”系统给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打造的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发言席”,是一支随时畅所欲言的“麦克风”,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场内场外互动。

从区政协委员到市政协委员,李秋航参与政协活动已经有17个年头了,算得上是一位“资深”政协委员。“履职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政协每年安排的活动都是精中选精、优中选优,每一次的活动都特别想参加,但常因工作繁忙无法到场,非常遗憾。”回忆起当天在会场外通过“智慧政协”系统连线主会场,李秋航难掩内心的激动与喜悦:“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市政协工作方式的创新,弥补了我们无法到会议现场的遗憾。”

以各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主体,青岛市政协还把驻青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以及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资源,吸纳到政协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等履职实践中,在“智慧政协”系统还建立了“专家智库”。

针对黄海海域浒苔连续11年大规模暴发问题,青岛市政协通过“智慧政协”平台,邀请包括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专家在内的8位智库成员参与调研论证,报送的关于加强浒苔源头治理保护黄海生态环境的建议,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有了远程会议,再也不怕错过开会了。”会议当天,青岛市政协委员、瑞华伊士曼塑胶薄板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月海正乘车赶往外地出差,通过智慧政协系统,他进行了一场“在路上的”发言,为青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建言献策。

“在场的、不在场的都能建言献策,这才是真正的凝心聚力!”远程协商会后,市政协委员、青岛黄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志宝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