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寻找高标准坐标

发布时间: 2019-07-18 08: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 责任编辑: 王静

7月1日至5日,广东省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近日来,广东省政协党组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自上而下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交流研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示范引领:举办“主席讲坛”

举办“主席讲坛”和专题党课,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是省政协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亮点。省政协党组书记王荣在全省政协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专门委员会分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党组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

集中学习研讨,党组成员坚持高标准,在学深悟透中寻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坐标。党组成员走上“主席讲坛”,为省政协委员,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机关干部讲党课。邓海光、郑振涛、袁宝成分别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重要论述”“中美经贸斗争”“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专题报告。同时,邀请专家学者作“中国强起来的文化支撑”“建国前中共广东省委的地下斗争”专题讲座,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推动集中学习研讨学得深、学得实、有收获。

在政协党组的示范带动下,迅速形成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各党支部、党员个人五级联动的大学习格局,实现了主题教育无缝覆盖。省政协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两次专题学习会,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和各党支部也密集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积极交流发言。省政协机关还采取“全媒体+主题教育”形式,通过“学习强国”“南方+”等载体学习,开展“红色家园”微党课、支部书记微信群等围绕主题教育的学习交流活动,使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学习成为常态。

学研并行:找准查实基层政协工作存在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全省基层政协工作大调研,是省政协开展主题教育的又一鲜明特点。主题教育伊始,省政协就精心制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同步开展多形式学习,同步推进问题查找。成立4个调研组,分别由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摸清基层政协“家底”,了解和查找他们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问题短板。调研组实地调研14个县区政协,分片召开8场座谈会,并请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政协、122个县级政协提供书面材料。

把脉问诊,对症开方。7月3日,王荣主持召开调研情况汇报会。4个调研组分别汇报了调研情况,归纳梳理了基层政协工作存在的23个方面问题。党组成员认真分析症结,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拟向省委提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作准备。

省政协把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广东省“1+1+9”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开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等专题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助力推动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用履职成果体现为民服务的宗旨。

筑牢党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重温峥嵘岁月,汲取榜样力量。集中学习研讨同时,省政协党组副书记林雄率分管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和相关党支部党员,赴惠州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

在叶挺将军纪念园、东江纵队纪念馆,举行敬献花篮仪式,党员们聆听叶挺生平事迹和东江纵队革命斗争历史介绍。大家认为,通过参加活动,使自己思想上受到洗礼,初心更加坚定,使命感更加强烈,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7月1日,机关党组成员、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参观杨匏安故居陈列馆,感悟革命理想信念,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大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无产阶级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优良传统和高尚品格,践行党的宗旨,守初心、担使命,落实干事创业的新担当,真抓实干、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