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展工率全国政协京昆室调研组来渝调研更好发挥戏曲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9-07-17 13:0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杨铌紫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7月9日至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率全国政协京昆室专题调研组来渝,就“发挥戏曲在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作用”开展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在渝期间,卢展工一行先后深入渝北区龙塔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川剧艺术中心、龙兴古镇、九龙坡区走马镇、九龙坡区白市驿川剧院、驿都实验学校、白市驿海龙村观文书院,实地考察我市基层文化、戏曲进乡村、戏曲教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现场观摩了川剧、走马民间故事、儿童情景剧、评书等表演。

  在川剧艺术中心,卢展工走进排练区,观看川剧折子戏《宫会》片段后,与演员亲切交谈,了解新戏排练情况。卢展工对川剧演员的表演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戏曲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展示的重要载体,从剧本、演唱、乐队,到布景、道具、脸谱、武术,都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戏曲艺术工作者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坚持戏曲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促进中国戏曲与时俱进,传承和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

  座谈交流中,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农业农村委、市文旅委等单位汇报了相关工作,调研组围绕戏曲进基层、专业院团建设、戏曲传承和创新等提出意见建议。

  卢展工肯定了重庆在发挥戏曲在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作用方面有基础、有保障、有创新、有实效。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发挥戏曲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作用。要加强体制机制探索,保护和扶持专业戏剧院团,重视阵地和人才建设,提升戏曲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调研组将聚焦问题建言献策,为戏曲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激发戏曲内在的生机活力,持续扩大戏曲文化影响力。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京昆室副主任王文章,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京昆室副主任杨承志参加调研。

  重庆市领导王炯、潘毅琴、周克勤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