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建议:解决历次移民户籍管理问题

发布时间: 2019-07-17 10:53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居民大多来自移民搬迁,搬迁过程复杂、时间跨度大,存在多重户籍、有户无人、人户分离、无户籍、户籍资料缺失等现象。部分移民将户口迁至红寺堡区,却仍然住在老家;部分移民“两头跑”,两头种地。这种有户无人的现象在各乡镇普遍存在,给人口管理、村委选举、社保医保低保等工作带来严重不便。有些移民搬到红寺堡区后,又在红寺堡区内其他移民点买房买地定居;有的由于二次搬迁,造成户口在原移民点,而人在二次搬迁点定居。部分移民有两个或多个户口,个别移民点由于交接手续不完善等多种因素,造成有些移民没有户口资料。

建 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好2018年自治区《关于解决政策性移民发展问题的实施意见》,对红寺堡区等全区移民安置区移民逐村逐户进行彻底摸底排查,上下联动、部门联动,把移民的户口落到实处,将没有户口资料的进行补充完善,妥善处理户籍问题,保障移民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