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协专题协商“推进健康深圳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7-17 09:41: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宋啸峰 | 责任编辑: 王静

“推进健康深圳建设”是深圳市政协今年重点协商计划内容,市政协依托市委、市政府《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本着“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客观务实、集思广益”的原则,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标国际三大湾区及国内先进城市,组织133名省、市、区政协委员,开展了为期三个半月的调研,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和数据,并提出九个方面45条具体建议。

“关爱学生健康,全力提升我市健康教育水平”“对标全球先进湾区,高标准建设我市健康环境”“把健康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近日,深圳市政协召开“推进健康深圳建设”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12位市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打造健康中国的“深圳样板”建言献策。会上,副市长吴以环和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建议,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是压在我心里的一块石头”

“国家体质检测结果显示:四成小学生和七成中学生视力不良;5名中小学生中,就有1名体重超重或肥胖;10%的小学生和20%的中学生患有龋齿。”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叶文梓委员说,3%的中学生具有不同程度的抑郁或焦虑,原因有父母期望值高、家庭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学业负担过重等。

为此,叶文梓呼吁,“政府应尽快制定《深圳市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行动方案》,探索将体育课、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整合为中小学生健康课程,改变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分割的局面。”

“深圳学生的近视率分别为小学生30%、中学生50%,到了高中竟然达到80%,这是压在我心里的一块‘石头’。”主管卫生和健康工作的吴以环忧心忡忡地说,市政府正在制定具体措施,争取三年后把近视率下降1%,这也是习总书记的要求。她表示,健康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让广大市民拥有更加健康的身心、享受更加幸福的生活。

建成世界一流湾区

“噪声污染、水污染、大气污染是城市发展的三大主要环境问题。而市民对环境噪声污染的投诉,已居各类环保投诉之首。”李水生委员建议:加强各主管部门统筹协调,理清治理思路;强化源头控制,缓解交通噪声;严格监管执法,有效控制施工噪声扰民;鼓励多方参与,社会共治共享。

刘佑华常委提出: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可借鉴东京湾区的经验,制订环境管理法律法规,强调源头防控;在大气污染控制方面可借鉴旧金山湾区的经验,制定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及污染物减排实施计划,提高标准,分类治理;在城市规划发展方面,要学习纽约湾区低碳发展的健康环境建设理念。

“委员提出的控制噪声污染建议,我局将积极采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大湾区生态环境的短板,把深圳及大湾区建设成为生态文明高度发展的世界一流湾区。”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旭阳回应。

以“大健康”理念推进深圳建设

“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必须做好‘前端预防’,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保健转变。”从事健康产业的王岚常委希望:实施城市居民健康工程,为健康产业发展奠定群众基础;实施“互联网+”数字化健康促进工程,为健康产业发展赋能;实施健康技术创新工程,以科技创新引领健康产业发展;实施健康产业要素聚集工程,铸牢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基础;实施健康产业发展倍增工程,实现健康产业的裂变式发展。

刘丹宁委员认为,当前健康产业的商业服务模式缺乏引领、创新不足,社会组织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高端医疗服务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她建议,支持民营资本和社会组织推进健康深圳建设,鼓励民营资本建立国际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打造“健康+”康养旅游新城、“健康+”智能社区,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与渠道作用,促进健康产业融合与升级。

戴北方表示,深圳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方面实力较为雄厚,能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良好基础。希望大家转变观念,以“大健康”理念推进健康深圳建设,立足城市特点,聚焦薄弱环节,发挥创新优势,以发达的健康产业助推健康事业发展,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健康湾区,努力打造健康中国的“深圳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