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7-17 09:15: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刘子烨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上海市政协人资环建委组织委员赴虹口区,开展“旧区改造推进情况及主要问题”专项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委员们实地察看了虹口17街坊基地旧区改造工作情况,并与区相关部门座谈交流。市政协副主席赵雯参加。

据介绍,17街坊是全市第一个启动居民签约并达到生效比例的市区合作旧区改造项目,涉及居民3010户,选房首日签约比例高达98.81%,创造了虹口区大型旧改地块首日签约率的新高。按照全市总体部署,虹口区力争到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300户以上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到2022年,基本完成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目前,虹口区未启动的成片二级旧里地块还有43个,涉及居民约2万户,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今年,虹口区计划旧改6000户。截至6月底,全区作出征收决定2个,启动签约2个地块,共完成征收3978户。据虹口区房管局介绍,虹口区根据旧改项目实际情况和风貌保护要求,采取“整体拆除”“征而不拆”“留房留人”等不同改造方式,多渠道地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稳妥解决困难群体的居住问题。

委员们提出,推进旧区改造,要综合考虑房屋的安全性、居民居住实际情况、建筑物历史人文价值、建筑物目前保存情况等各类因素,尽快对房屋“留、改、拆”进行甄别明确;要继续加强与市属企业沟通协作,固化推广“市区联手、政企合作、以区为主”的工作模式;对于“毛地出让”旧改项目,要加大各类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赵雯说,旧区改造事关民生改善,各方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改造工作的重大意义,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更要让群众满意。要聚焦问题、聚集资源、聚合力量,加快工作进度,加大工作力度,敢于攻坚克难,既要大胆创新,突破政策瓶颈,又要为担当者担当,为一线人员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进一步加快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城市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