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已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43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19-07-16 13:4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指出,自2013年10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制度起,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43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2682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96万人次,437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资料图:2017年8月23日,济南火车站广场大屏幕24小时循环播放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引得许多旅客驻足观看。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国家发改委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上,孟玮介绍了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

一是发布可承担信用修复专题培训任务和出具信用报告的机构名单。5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明确了涉及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分类范围、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规范开展信用修复、强化信用修复工作主体责任等相关工作。按照通知要求,近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第一批可承担信用修复专题培训任务的13家信用服务机构名单和第一批可为信用修复申请人出具信用报告的62家信用服务机构名单。

二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截至6月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总量持续增长,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368.83亿条。“信用中国”网站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26亿条,行政处罚信息3935万条。

三是强化失信联合惩戒。6月份,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信息50.31万条,涉及失信主体45.55万个,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12.04万个。自2013年10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制度起,截至6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43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2682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96万人次,437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四是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在涉金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领域,发布第十五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共计415个,包括严重失信债务人、非法集资个人、非法集资企业和其他严重违法名单。

五是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组织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第三方机构深入推进对全量市场主体进行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目前已完成3313万余家市场主体第一期试评价。同时,持续开展上市公司、托幼等重点领域行业评价。“信用中国”网站公布了第四期涉天然气领域评价结果,为开展信用监管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