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标注新方位 植根新阶层

发布时间: 2019-07-16 09:25 | 来源: 统战新语 | 作者: 张连起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70载气象万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我们要以大历史观的视角,理解把握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展史,回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我们共同感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标注新方位,植根新阶层,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我们站立的这片土地上,生长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早在1912至1913年期间,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也曾仿效西方,实行议会民主和多党竞争,当时形形色色的大小政党达300多个,实践证明这在中国行不通。孙中山先生不得不承认,“中国几千年来社会上的民情风土习惯,和欧美的大不相同。中国的社会性质和欧美不同,所以管理社会的政治自然也是和欧美不同,不能完全仿效欧美。”如果说西方“权力分置”的政党政治是“打美式橄榄球”,此方只想压倒对方;而我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是“演奏交响乐”,中国共产党是“乐队指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指挥”的引领下,发挥“演奏者”的作用,共同奏响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复兴乐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聚焦党的领导这个一致性的“圆心”,把凝聚共识的多样性“半径”拉得更长,画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的最大同心圆。

标注新方位,植根新阶层,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和“胜利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熔铸“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听谁的话、跟谁走”的初心与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念之基。我们从学习中走来,也必将在学习中走向未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信仰的感召凝聚共识,需要团结的力量攻坚克难。

标注新方位,植根新阶层,必须强化家国情怀意识和自身能力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应改革开放之运而生,虽不纳入国有部门或行政体制实施自上而下的管理,而是依靠行业自律和自主管理,但“血管里流得血总是热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已经内化为知识分子的精神支柱。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济世之志,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境界,从“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拳拳之心,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足以引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感深处的共鸣。面对多样化思潮的影响和多极化利益的诱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既然被冠以“士”的称谓,自当初心不忘、弘毅不止、跋涉不息,把个人梦想、专业梦想融入国家梦想、民族梦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断增厚知识积累,勇于创新创造,写下敬业的诗篇、印证信念的厚度、衡量责任的重量,补短板、强弱项,建言为民、专业报国,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带动影响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言资政能力。

标注新方位,植根新阶层,必须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篇”。“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减税降费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彰显特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充分运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等平台机制,扩大参与面,激活内生动力。切实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解疑增信、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提振信心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助推党和国家相关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塑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自觉、思想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我们既要能“面对面”,也要会“键对键”;既要奋发有为地建言资政,又要引导所联系群众聚同化异,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传播民族复兴“好声音”。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淬火”时刻。与其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因素而攻破,不如说堡垒最容易因外部压力而增强。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必将不忘初心、坚定信心、熔铸恒心、凝聚同心,让信仰天空更辽阔,让精神画卷更绚烂,让心灵追求更高远,锚定新使命新方位,迸发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力量!(作者:张连起,全国政协常委、北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监事长、中国税务协会副会长、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