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海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7-15 14:05: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戚尔达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7月10日,市政协召开“构建现代职业教育新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副市长陈群通报本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并与委员协商交流。

方惠萍表示,职业教育培养了大量当前社会急需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的任务。要为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支撑,为制造业夯实人才基础,就必须把职业教育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但是目前职业教育还得不到全社会重视,为此,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职业院校的认可度,让更多的人了解职业院校的定位。同时,也要加大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投入,建设高水平实训基地,促进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为走出校园、走上社会后尽快发挥作用打好基础。

会上,胡卫、曹艳春、杨德妹、朱迎迎、刘宇陆等11名市政协委员和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在会上发言。委员们建议,优化生源结构,积极调整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向和培养模式,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以举办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完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借鉴德国等发达国家经验,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企业深度参与技能人才培养,加快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深入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打通应用型人才培养贯通渠道和职业晋升通道,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总工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的意见与建议。专题协商会召开前,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牵头组织委员围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新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开展深入调研,积极摸索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上海方案”。

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主持会议,副主席张恩迪,秘书长贝晓曦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