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路走熟了猫也亲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34: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树理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看见临清狮子猫,便想起了一条路———丝绸之路。没有当年的丝绸之路,就不可能有毛长耳朵大、双眼呈异色的狮子猫。

你看,狮子猫那浑身长毛,眼球蓝黄各异,耳朵尖长,胸毛垂地,背鬃如飘的身姿,多像一匹静态的缩小版的战马。怒时,如将军立马横槊,威风凛凛;静时,则温顺可爱,憨态可人。其动其静,入得画来,都活灵活现,传神动情。故而,自从有了狮子猫这个品种,临清便与世界有了越来越密切的联系,以至于在明清之际蜚声国内外的临清“千张袄”裘皮衣、“八大碗”回民小吃,也都因为临清狮子猫的“大名”而受到人们的青睐。

临清狮子猫,是货真价实的“一带一路”国际交往间的产物,是波斯猫与山东临清鲁西狸猫杂交繁育而来的后代。早在元代末年至明代嘉靖年间,随着山东境内会通河的开凿,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地处大运河与漳卫河交汇处的临清县,逐渐成了黄河冲积平原上规模最大的手工业、商业城市。大批信仰伊斯兰教的波斯人、西亚人,为商业利益驱动,纷纷梯山航海、纷至沓来。这些赚足了钱的西域商人,心旷神怡之际,便想起了自己心爱的宠物波斯猫。于是,在这条漫长的丝绸之路上,从此便多了一个与波斯商人们相依为命的伴侣。

不妨做这样的设想:从红海沿岸旅居而来的波斯猫,在临清地界住了一段时间之后,突然发现这里也有着与自己一样善于捕鼠、吃鱼的同类,它们虽然个头不大,色泽有黄、白、黑等,但总体上属于同类。于是,无需“翻译”,无需“引荐”,仅凭着“喵喵喵”的求友声,便有了相互之间的耳鬓厮磨和卿卿我我,便有了一只只混血的杂交小猫。——这猫儿也真的讨人喜欢,机敏、好静,黄、蓝各一的眼球尤其耐人寻味。这个新物种的诞生,蔓延于临清地面的同时,也惊动了素来“以上为贵”的士大夫阶层。他们将这种漂亮、可爱的猫进贡给“率土之滨,莫非王土;普天之下,莫非王臣”的天之骄子。于是,京城有了,皇宫有了,郎世宁的画笔下也有了。从此,临清狮子猫竟从丝绸之路直达了中国政府的核心。

几百年来,临清与丝绸之路,形成了越来越密切的经济协作关系。百年前,中国丝绸、药材、陶瓷、皮革等制品在临清与西域的煤油、珠宝的交换,不少西域客商在逐渐取得中国身份之后,成了临清的“世居公民”。如今,临清宛秋生先生的棉纺集团每年生产的几千万米蜡印布匹,全部销往中亚和非洲;近几年,临清甚至还开通了专门货运非洲的专列。

路走熟了猫也亲。与“一带一路”上的经济交往相映成趣的是,狮子猫的繁育,在临清也有了新的发展。去年,我写作《临清传》时,就遇到了狮子猫繁育公司的经理。他告诉我,临清市政府把临清狮子猫的繁育任务交给他,他会让这个物种成为“一带一路”友谊的象征,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如今,经过繁衍,临清狮子猫已经有了“铁枪拖玉瓶”的白身黑尾猫;“将军挂印”的背正中有一道异色的猫;还有“乌云覆雪”“负枪托印”“踏雪寻梅”“鞭打绣球”“雪中送炭”“银枪拖铁瓶”等十几个品种。著名哲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生前曾为临清狮子猫写过《老猫》《咪咪》《咪咪二世》3篇散文,有兴趣者不妨展卷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