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部门联动莫让企业欠缴职工社会保险费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加强部门联动莫让企业欠缴职工社会保险费  民建江苏省淮安市委会

近年来,企业拖欠职工社会保险费事件屡有发生。分析原因,一是受国内外经济影响,部分企业产品研发技术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导致效益下滑,连续亏损,确实无力缴纳社保费。二是缴费意识淡薄,少部分企业负责人认为保证基本工资发放即可,甚至认为可以通过不交或少交职工社会保险费来降低成本,以获取个人或企业的最大利益。三是个别企业借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之机,随意终止经营,或在未注销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的情形下,突然“玩失踪”。

拖欠职工社会保险费,不仅仅侵害的职工个人的利益,更是对按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的不公正。依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税务机关征收,为此建议:部门联动、分类企业、夯实基础、保障权益。

一、对于连续三个月以上未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且按社会保险费登记的地址、电话无法找到地址、无法联系的企业,人社、税务等部门认定为非正常户并公告,将企业及法定代表人、股东等列入失信行为管理。

二、利用税务机关申报的企业个人数据信息,比对原社会保险费登记信息,实现社会保险费的征缴覆盖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三、降低社会保险费缴费率,切实降低企业的社会责任负担。以江苏省为例,在降低企业负担的前提下,企业与职工(3∶1)合计社保缴费比例仍达到工资总额的40%左右(不考虑缴费基数、缴费人员等因素)。

四、多部门联合判断企业缴费能力,按缴费能力分为有缴费能力、缴费困难和无缴费能力单位。建立人社、税务、金融、司法等部门合作机制,对正常、按时缴费外的企业,实施部门联动监控,每年对上述企业经营、资金等梳理评估,确定企业缴费能力、采取不同的追缴措施,保障职工的权益,维护社会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