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姚志毅建言发展夜间经济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以来,天津市以打造“夜津城”为主题,建设了一批夜间经济载体,营造高品质夜间营商和消费环境,目前已初见成效:夜间消费体量显著增长,商家收益明显上涨,市民和游客夜间休闲、旅游体验满意度不断提升。日前,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就在市政协委员姚志毅《关于助推我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建议》上作出批示:要求市有关部门主要领导重视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应对措施,不断改进、提档,重视夜间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闻名海内外的“劝业场”“滨江道”都坐落在天津市和平区,姚志毅告诉记者,得到市长批示的建议就是他和部分和平区政协委员一起深入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后撰写的。

姚志毅发现,天津夜间经济与南方城市相比不发达,主要是由于天津市居民长期以来形成的消费习惯和北方气候因素造成,这就导致了夜间经济发展出现后继乏力、冷热不均、淡旺季明显等现象。“因此,我们应该针对不同人群,培养消费需求。”在姚志毅看来,针对本地人群,可以通过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附近设立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鼓励金融机构等延长至晚间营业,安排博物馆、艺术馆开展夜间活动专场等方式,将原本需要在工作日白天和周末办理的有关事宜,转到晚上办理,在方便市民的同时,引导他们夜间出行并消费。而针对外地游客,在其进入天津市时发送说明性短信,指导其通过小程序、App等工具,快速了解天津市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的特色与优惠活动,引导其参与。

同时,姚志毅认为,发展夜间经济,还要强化配套服务,实现未雨绸缪,对制约夜间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要一一解决:针对停车难问题,可在现有路边停车位的基础上,增加夜间专用停车位(如划定绿色停车位),用于晚间特定时间段临时停车。针对景观照明、道路照明不足问题,建议在采用节能设备的基础上,延长景观照明时间,增加针对商圈和商家的照明及指引标识标牌。针对人群短时间大量聚集问题,建议投放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应急设备,加强安保和交通疏导,增加流动卫生间。

要想让夜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尊重市场规律,更要通过区域规划,打好“特色牌”“文化牌”。姚志毅建议,利用现有资源放大经济效应,按照不同区域的定位和特点,以市场化的方式,引领区域夜间经济发展。如五大道区域打造以文博展览、健身娱乐、特色餐饮为主题的夜间经济;和平路、滨江道区域打造高档商业、特色小吃、曲艺演艺为主题的夜间经济;津湾广场区域临近天津火车站,可以打造海河观光、灯光展示、群众艺术为主题的夜间经济。“哈尔滨比天津冷多了,一样有夜间经济。”姚志毅认为,天津要重点振兴冬季、淡季夜间经济,可通过建立滑冰场、滑雪场,举办冰灯会、彩灯会,引入新媒体灯光秀、艺术节等方式,拉动淡季消费。政府则可以用晚间用电补贴、垃圾清运补贴、顾客停车费补贴、文博展馆营业补贴等,帮助商家解决痛点、难点问题。这样既提高了补贴效用,有可以打造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天津夜间经济。

对于夜间经济发展所衍生出的问题,姚志毅建议: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可以采用强于日常监管的力度;针对噪音、光污染等扰民问题,要做好规划和预防措施;针对损害消费者权益问题,要借助联合激励、联合惩戒等信用方式,打造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