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建立党外代表人士科学确认制度关怀党外代表人士

发布时间: 2019-07-15 08: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王静

6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50多名自治区级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会议。

2018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创新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四项制度”,探索打造“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发展云”,制定实施《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关怀帮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温暖人心的务实举措,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广西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其中“党外代表人士科学确认制度”评为2018年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

更广泛发现并确认党外代表人士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泰国广西总会副主席莫锦策的故乡是广西钦州,受邀参加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座谈会的他,心情十分激动。

“未来,我会更积极参与家乡的建设,为家乡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奉献力量,也希望能够更多地组织国外的青年回来交流,让他们能够识中、知中、亲中、和中、爱中。同时还会组织国内的青年多走出去交流,了解世界,认识世界。”莫锦策作为广西海外侨界代表人士代表发言时说。

在广西,这样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还有很多。

为了更广泛地发现并确认党外代表人士,2018年10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制定出台党外代表人士“四项制度”,明确各领域各层级党外代表人士基本条件和基本资格,创新建立党外代表人士科学确认、科学培养、科学管理、科学使用四个制度,组织开展全区党外代表人士确认工作,切实提高发现党外代表人士的准确度,提升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本领和综合素质,增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加强党外干部安排使用和作用发挥力度。

目前,自治区级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确认工作还在持续推进。根据工作安排,对于已确认的党外代表人士,每年还将进行适当调整,每三年开展一次集中复核和重新确认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四项制度’,发现更多党外代表人士,加强对统一战线成员的引导和服务,努力做好安排和推荐使用工作,为大家参与‘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实践创造更好的环境。”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林怀勇表示。

关心关怀大胆使用是根本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从2018年开始,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就组成相关课题组,围绕“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与使用”持续开展深入调研。今年6月,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要求,进一步开展专题调研,并明确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四个专项整治行动之一,进行专题整改落实。

调研深入基层,脚接地气。在调研的同时,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同党外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切实把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此举获得多方点赞。

无论是中共干部,还是党外代表人士,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而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关心关怀,大胆使用是根本。

加强对党外干部的使用,前提是把培养锻炼工作做足。为加强教育培养,从2000年开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和广西社会主义学院每年举办一期学制3个月的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0年来,共培训学员757人次,其中绝大部分走上了广西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各民主党派机关和人民团体的重要领导岗位。通过深入持续地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促进党外代表人士认真履职尽责,丰富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把握、组织协调、参政议政、合作共事等各方面能力。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和使用。5月28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强调:“要切实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同党外人士的联谊交友和团结合作,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力度。”

让党外代表人士感受党的温暖

为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关怀帮扶的长效机制,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今年5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制定出台《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关怀帮扶暂行办法》,对广西党外关怀帮扶工作做出明确规定:要在政治、工作和生活三方面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关心关怀。落实党外代表人士科学确认制度,明确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身份;注重工作支持,落实党外代表人士科学培养和管理制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党外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注重生活关怀,坚持精神激励、人文关怀和物质帮扶相结合,坚持平日关心和特殊时期关怀相结合,关心关怀党外代表人士及其家庭。

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出台的党外代表人士关怀帮扶办法。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关心关爱党外代表人士,党外代表人士就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献计出力不“见外”。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哎哟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莫烦,同时还担任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党对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视和关怀,使他常怀感恩之心。尽管企业还在艰难的创业路上,但他带领企业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联系帮扶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人口近900人、目前还有近200户未脱贫的一个贫困村,连续6年参与组织对贫困教学点和学生进行帮扶50余次,倡导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爱心助学工作中去。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如何引导新媒体弘扬正能量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时代命题。莫烦的企业作为南宁本土的新媒体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发挥新阶层人士网络新媒体从业者的主观能动性,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在清朗网络空间,增强舆论导向,弘扬网络正能量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我要发挥代表人士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实践教育增进政治共识,提高自身修养,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服务。”莫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