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协常委会议献策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7-15 08:03: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王静

“西安工业产业集群的短板表现在没有形成多点开花的良好格局。郑州市拥有智能终端、现代食品、汽车、装备制造、新型耐材、铝及铝精深加工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而我市至今仅有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了千亿。”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加快培育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提出,培育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是推动西安转变发展模式的首推之举。

与会的常委、委员们还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

高陵区政协副主席谭胜利提出,要按照“布局集中、主业突出、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原则优化工业园区产业布局,提高土地利用、优化基础设施,加快生产要素集聚,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充分发挥亲商助企平台作用,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大中小微企业培育力度,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企业发展离不开工业经济产品质量的提升。”市政协常委、民盟西安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煦建议,推广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质量奖”的做法。她介绍,调研时了解到,经开区通过设立“质量奖”,不仅引导区内企业积极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更激发企业把目标质量瞄准国内、世界高标准,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综合竞争力。另外,经开区还设立了“工匠之星”奖。

“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遍反映发展的障碍有:融资困难、利润率低、技术人员招聘和留用困难、恶性竞争激烈等,深层次原因主要是企业的研发能力薄弱。”市政协常委、民建西安市委会驻会副主委王季认为,应从每年新产品销售额占总体销售额比例入手制定行业政策,激励企业提高研发能力;从每年获得专利数量入手制定行业政策,激励企业提高研发能力;从每年技术人员占比入手制定行业政策,激励企业提高研发能力。

“实际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发展现状分化很大,有世界五百强的大型跨国集团,也有刚刚跨过规上门槛的本土企业”,市政协委员王旭鹏呼吁,由政府相关部门主导,在对全市规上企业详细分级、分类的基础上,依据企业的实际需要配套相关政策;建立规上企业的数据平台,作为企业和政府的线上对接平台,政府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引导企业更加科学健康地快速发展。

“工业是立市之本。”市政协主席岳华峰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保持工业稳定增长势头,其重中之重就是加快培育壮大规上工业企业,这是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市政协将持续关注并加大调研力度,为推动西安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