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会赴红河州调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12 11:5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邵瑞丽 张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7月4日至7日,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陈友康率调研组赴红河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云南省委会副巡视员赵映东、红河州委会主委杨龙遇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红河州边境一线的深度贫困县金平县沙依坡乡、金河镇、者米乡和绿春县平河镇、大兴镇开展调研。调研组针对脱贫攻坚中易地扶贫搬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走访了3个村委会、6个村民小组、3所乡镇学校、1所乡镇卫生院、4处易地搬迁扶贫点、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每到一个村委会、村民小组,调研组一行都实地察看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倾听乡镇、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等基层一线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共商精准脱贫之策,就当地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精准施策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走访过程中,调研组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扶贫的相关政策,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勤劳致富。

在入户走访中,陈友康认真查看帮扶明白卡,C、D级危房加固改造情况,耐心听取农户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生产生活条件、扶贫政策享受、致贫原因、产业发展、脱贫情况、以及对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满意度等具体情况。

7月4日,调研组来到金平县沙依坡村小组曹自忠老人家,老人年老体弱,家中只有老伴和两个分别读初中和大学的孙子,陈友康对随行的有关负责人说,要切实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因学致贫现象。他鼓励老人家正在读大学二年级的孙子曹俊宏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要对生活充满信心,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将来学有所成,深怀感恩之心,带动全家脱贫致富。

7月5日,调研组一行冒雨来到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这是一个集直过民族区、边境地区、原战区“三区重合”的深度贫困村,全村世居着33户拉祜族,168人。在听取情况介绍、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陈友康说,新中国的成立让拉祜族完成了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跨越,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又让他们实现了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飞跃。他要求当地负责人要用好用实党对直过民族脱贫攻坚的特殊政策,确保“直过兄弟民族”小康路上不掉队,谱写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新篇章。

7月5日下午,调研组到绿春县平河镇卫生院调研。调研组围绕卫生计生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硬件设施配备、人才培养情况、诊疗水平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深入调研,与乡镇卫生院领导、医护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认真进行收集记录。

在金平县金河镇十里村中学、绿春县平河国门小学、三八街小学调研时,调研组重点察看了学校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培养、教研教学水平、教育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情况。陈友康仔细询问学校发展情况,听取地方政府和学校负责人的情况介绍,深入交流学校办学理念、管理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内容。调研组认为,实施教育扶贫开发是从根本上促进贫困地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希望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地方教育发展,着力提高当地教育教学水平,彻底斩断贫困链条。

调研组在监督过程中始终坚持与当地负责人共同分析问题症结,共同探索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为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红河州委统战部、州扶贫办以及红河州金平县、绿春县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