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起:标注专门协商机构新方位新使命

发布时间: 2019-07-12 11:31: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要把握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内涵,创新凝聚共识的载体与机制,“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七十年砥砺奋进,七十载协以商同。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建国中应运而生,在协商理政中适时而长,在新时代标定新方位新使命。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成为“不变的初心”与“永远的使命”。

何为人民政协的初心?不管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形成于反对国民党反动政权结成的统一战线,诞生于协商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实践。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国旗、国歌、纪年4个重要决议,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毛泽东以诗人的情怀,在开幕式上庄严宣告: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标志着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开启迈向“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性征程,标志着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奠定制度基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将政协定性为“全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后,人民政协逐步向专门协商机构过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明确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推动将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并将其确立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架构中具有专门性、独特性、不可或缺性和不可替代性。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政治体制层面将协商民主由政治理念和政治实践提升为民主制度,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强调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要求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为新时代人民政协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政协从学习中走来,也必将从学习中走向未来。十三届政协以来,人民政协主动适应“时”与“势”的变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崇尚学习,崇尚团结,崇尚创新。加强协商议政质量建设,树立鲜明干事导向,创立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互动式协商在不受时空限制的条件下悄然成形;专题议政性常委会、重大关切问题协商会、重大专项工作宣讲会等制度性平台精准发力,政协委员的参与度、积极性、创新意识不断激发,委员作业、常委履职报告等“自评价”对委员履职工作的激励作用显著增强。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委员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要把握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内涵,创新凝聚共识的载体与机制,“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一是在建言资政中引领共识。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搞“清一色”,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要克服管理上软、组织上散、工作上松的问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作为双向发力的主体,政协委员要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念之基,锚定党的领导这个“圆心”,画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的最大同心圆。

二是在协商民主中增进共识。协商民主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等优秀文化,源自近代以来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形成大历史观,把专门协商机构放在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近代以来170多年来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治国理政史、人民政协70年的发展史来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表达渠道,有效克服和避免了政党和利益集团恶性倾轧而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使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从而广泛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三是在参政履职中凝聚共识。要深刻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汪洋主席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新要求,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激活建言资政的内生动力,强化精品意识、质量意识、成果意识,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情况明、建议实、靶向准。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民生领域重大问题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务实精准提供建议。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专门协商机构工作就深入到哪里;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在哪里,专门协商机构工作就集中到哪里。

从世界政党格局的坐标上观察,西方“权力分置”的政党政治是“打美式橄榄球”,此方只想压倒彼方;而我国的人民政协制度是“演奏交响乐”,中国共产党是“乐队指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乐队指挥的统一引领下,发挥“演奏者”的作用,共同奏响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复兴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