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表格记录精准扶贫成果

发布时间: 2019-07-12 10:16: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典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小表格记录精准扶贫成果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暗访扶贫工作小记

“马世民,4口人,2016年建卡,因病致贫,外出承包活儿较难”;

……

“这是我们自制的暗访记录表,一张表,能让一个贫困户的情况跃然纸上。”近日,重庆大足区政协副主席赵小华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介绍,区政协从5月中旬开始,集中开展暗访扶贫攻坚工作,对8个村进行实地暗访。经过多次讨论,决定在自制的暗访记录表上确定了建卡人数、致贫原因等12类28项具体指标。

表格上除了密密麻麻的数据,还有字里行间溢出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马世民的房子2014年修建,之后由于妻子生病,儿女读书,家庭陷入困境;一家4口人,3人在2016年成为建卡贫困户,享受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目前,一双儿女已外出挣钱,加上土地流转、本人外出打工,已走出困境;今年6月用上天然气,年底将吃上自来水,暗访中,他们谈到如今的生活,开心地笑了。”马世民的暗访记录表中记载着,“不错不错,房子修得挺好,家具配置齐全,屋子也打扫得干干净净的!”

……

暗访记录表也记下了贫困户们一项项亟须帮助解决的难题。

“马世民常年在外打工,有时搞点承包,随着年纪增大,现在打工的活儿越来越少,承包的更少了,他希望我们帮助联系联系,让他有活干,有事情做!”这是马世民的暗访记录表里补充的文字。

委员们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在表中写下了一条条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支持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发挥特长,增加经济收入”“帮助提高自身能力,发挥主体作用,促进自我发展”“开展农村清洁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区政协主席陈廷剑说,“这次暗访只是个开始,区政协将持续关注和加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