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在即聚焦再聚焦

发布时间: 2019-07-11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贵州省政协主席在黎平县调研脱贫攻坚进程 “清零”在即聚焦再聚焦

本报讯(记者黄静)贵州省提出,今年拟脱贫摘帽的县,在确保如期摘帽出列的同时,必须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今年全部脱贫。

对于黔东南州的黎平县,还有不到半年时间。

“务必聚焦贫困户‘清零’,聚焦农村产业革命!”7月3日,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来到黎平县,与省政协办公厅联系帮扶的五个村的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座谈时强调。

黎平县,因为“黎平会议”,让很多人熟知。如今,这片红色热土正处在整县“减贫摘帽”的决战时刻。

“州里做了研判,2019年要出列的贫困县中最困难的就是黎平县。”黔东南州长罗强在座谈会上说。

面对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必须算细账、抓要害。座谈前,刘晓凯到省政协办公厅联系帮扶的坑洞村、双江村、厦格村深入调研,和村民、村干部算细账、找出路。

“你们每人出了多少钱?”“亩产多少斤?”“销售怎么做?”“能带动贫困户吗?”在坑洞村泥鳅养殖基地,刘晓凯了解到这是村里几个返乡年轻人自筹资金做起来的,便细致地询问起来。

养殖基地的吴钱松说,他们22个返乡青年每人入股2万元组建了坑洞村青年群英种养殖合作社,泥鳅养殖是他们正在做的项目之一,由县里一家农业公司负责种苗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和产品保底回收。

“泥鳅一年可以养三季,一季亩产2000斤,农业公司包收,每斤10.5元……”吴钱松一笔笔算得清楚。目前合作社已经吸收了12名贫困户务工,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在厦格村,肇兴镇党委书记杨香勇介绍,对绿壳蛋鸡养殖的模式进行了改进,由厦格村4户带头人出一部分资金,加入的贫困户出少量资金,镇里配套一部分扶贫资金,组建合作社,由黎平县一家企业提供鸡苗、饲料和收购鸡蛋。目前带动了10户贫困户,养殖项目将分阶段覆盖厦格村全部46户贫困户。

“这个模式的核心在于这4个带头人,可持续,脱贫就有希望。”刘晓凯嘱咐黎平县干部,“县里要珍惜、扶持好这家企业,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中,发展壮大一批这样的本土企业。”

贵州省大力推进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在双江村,双江镇党委书记吴宇光介绍,双江镇集中350亩坝区发展花椰菜种植,花椰菜亩产近3000斤,产品热销珠三角市场,亩产值5400元左右,目前已带动近7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调研中,刘晓凯十分关切“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在坑洞村,看到60岁的石国胜家还沿袭着老习惯,把牛养在住房一层,刘晓凯劝说:“老石啊,你是寨老,要起到带头作用,养牛是好事,在屋外搭个牛圈,把屋里平整一下干干净净住着也舒服,好不好?”石国胜连连点头。

在其他村,刘晓凯也详细了解了农村危房、透风漏雨房和人畜混居房改造情况,要求加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

“每一户贫困户你们都走到了吗?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都了然于胸吗?每一户脱贫的路径和手段是不是都清楚?”在与省政协办公厅派驻黎平县5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座谈时,刘晓凯语重心长,“驻村干部要紧紧依靠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把贫困户的问题解决好。驻村干部做到这些了,说明群众路线践行得好,这也是我们驻村的目的。”

半年时间,必须完成的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农村产业发展长短结合。聚焦再聚焦,尽锐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