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议政亮出高“言值”

发布时间: 2019-07-10 09:45: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人民政协肩负着在新时代为改革发展稳定建言资政、凝心聚力的重要政治责任。我们要更好担负起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要求,树立鲜明的履职质量导向,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展现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围绕天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协商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天津市政协努力形成一批针对性强、可操作、有效管用的“策论”,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施策。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全国性甚至世界性难题,天津市政协多年来持续关注,针对“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促进创新发展格局形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开展专题协商。天津市委采纳政协建议,出台全市工作意见,对破解科技体制机制障碍、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天津高质量发展”是今年重点协商议题。本次协商会尝试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活动,加强委员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互动,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专报。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带队赴浙江、陕西调研取经,将浙江省“最后一公里”好经验以政协信息专报形式递交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批示要求立即落实。

调研中,天津市政协聚集政协系统内科研院所、企业、高校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开展多维度深入调研,科研人员以专业精神对待政协专题调研,数据准确、论点客观、建议具体。

天津市政协首次采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形式,邀请委员在移动履职App平台发表见解。你提出问题,我就有破解办法;你说两条建议,我跟帖三条想法。委员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热烈讨论争论中形成共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得到生动实践。

一份份厚重的调研建议,是委员们交上的履职作业:内容越来越详实,有图表数据、有问题分析、有建议对策。调研建议的背后,不仅有沉下去的坚实基础,也有汇聚各方智慧的群策群力,更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怎能不高“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