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书画室举办“雕塑与人文”书画艺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7-10 08:36: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丽 | 责任编辑: 王静

7月9日,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举办的“2019年全国政协书画室书画艺术讲座之二——雕塑与人文”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讲。

本次讲座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主讲。讲座从雕塑的源头谈起,通过赏析古希腊、古罗马、文艺复兴及以后诸流派雕塑代表作,全面呈现了西方雕塑艺术从古代到现当代的发展脉络;通过展示中国古代、近现代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雕塑代表作,系统表现了中国历代雕塑家探寻有别于西方雕塑艺术的具有独立体系、独特价值的中国雕塑艺术的发展历程。讲座指出,艺术创作唯有与国家、时代、人民相结合,才能展现出更旺盛的生命力。

书画艺术系列讲座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建设重要精神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学习、加强学习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本次讲座是今年书画艺术系列讲座第二讲。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讲座,进一步深化了对艺术创作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认识,纷纷表示对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有了更深刻理解,对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华美学精神有了更强动力。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来自各民主党派中央书画院、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全国政协机关的书画爱好者等百余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