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副市长邓素雪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发布时间: 2019-07-09 18: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7月8日讯 据6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消息,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于2019年9月20—23日在河北邢台内丘举办,以“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由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2019中国(邢台)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扁鹊文化节三部分构成,将打造以“赛事+会议+展览+节庆+演艺”五位一体的行业盛会。

以下是邢台副市长邓素雪致辞速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前辈,各位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在中医药文化大会组委会的关心和主导下,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于2019年9月20-23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举办,这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要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指示精神,践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推动全国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文化盛会。

承蒙大家的厚爱,今天我们再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代表邢台市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邢台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参与大会筹备工作的有关单位和热切关注大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邢台市位于河北省中南部,总面积1.2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90万,辖20个县市区。邢台历史悠久,是仰韶文化发源地之一,有3500年的建城史,历史上曾四次建国,三次定都,是我国北方最早形成城市的地区之一。邢台名人辈出,历史上层出现了扁鹊、郭守敬和魏征等名人,现在文化文艺界名人也不少,像赵忠祥,陈佩斯父子,电影界的杜淳父子,京剧界的李胜素,还有尚小云,还有“傻根”王宝强,都是邢台人。

邢台区位明显,距北京380公里,聚石家庄106公里,距太原、济南、郑州等周边大城市和黄骅港,天津港,均为300公里左右,境内有六纵六横交通网,是华北地区交通最便利的城市之一,邢台市风景秀丽,有4A级景区9家,3A级景区17家,有被誉为北方一绝的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奇霞大峡谷,北方九寨沟云梦山等多处风景名胜。邢台资源富集,西部山区生产苹果、板栗、核桃,东部平原是国家重要粮食主产区,邢台产业兴旺,拥有全国最大的阀门生产基地,挂面生产基地,方便食品生产家底,宠物食品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基地,维生素12B生产基地,形成了完备的新能源汽车生产链。食品、汽配,羊绒、轴承、电线电缆,童车和自行车等特色产业享誉海内外。 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了2150.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了149亿元。邢台地处太行山脉和华北平原交汇处,自西向东,山地、丘陵、平原,阶梯排列,属温带季风气候,孕育出1200多种中药材,是一座天然的中医药宝库,邢台市中医药材文化历史悠久,有众多名医、行医治病的传说,和民间经典内方,内丘是医祖扁鹊的行医圣地,生前封地,事后葬地,是扁鹊文化的发祥地,扁鹊庙是全国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纪念扁鹊的庙群,是现代中医药人士的朝圣祭拜之地。

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发展中医药摆在重要的位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根本上确定了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中医药服务体系完善,全市共有中医药医疗机构148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建设比例超过了80%。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6%的乡镇卫生院,90%的社会卫生服务站,74%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已经形成了。

中医药种植园区科学规范,全市共有千亩以上的中医药材示范园区51个,种植面积52万余亩,形成“一区一带”的产业区域分布格局。“一区”是东北平原产业区,以巨鹿为核心,主要种植金银花和枸杞等,面积20万亩,其中金银花种植13万亩,占全国总量的60%,巨鹿也因此成为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道地药材产业之乡,枸杞种植6.5万亩以上,年产枸杞干果2千多万公斤,巨鹿枸杞所含的营养成分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被命名为中华枸杞。“一带”是西部太行山产业带,以内丘县、邢台县为核心,该区域中医药材的种植资源丰富,主要有酸枣,黄芪,柴胡,板蓝根等中医药材50多种,面积22.4万亩,内丘县是全国最大,也是唯一的枣仁生产和销售集散地,年加工酸枣6万吨,酸枣仁5千吨左右,产值超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90%以上,被誉为中国邢枣仁之乡。

中医药产销对接紧密,与广州的白云制药、北京亚东、山东(上水)、石家庄国药乐仁堂等带动能力较强的中医药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目前巨鹿县建有三个中医药材专业交易市场,其中金银花专业交易市场全国最大,常驻商户230家,年交易额超过了13亿元,中医药产业链条持续延伸,邢台主要中医药企业有(京津)(国芪),(万包茯苓),(健民),(通络)等,通过国家GMC认证,主要产品有胶囊,还有口服液等制剂以及原材料药。其中无菌原料药洁净技术,微生物发氨基酸生产技术,生物酶催化技术,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技术水平国际领先,阿胶和黄芪口服液的生产技术为国内外首例,维生素B12生产能力世界第一。同时大力拓展中医药材产业链条,先后开发了金银花茶,菊花茶,枸杞茶,长寿茶,山枣饮料,山楂红酒饮料,山楂仔坐垫,山楂仔罐头,金银花根雕等产品。中医药文化建设蓬勃开展,开展了中医药材休闲养生,内丘县先后建立了扁鹊医院,扁鹊中医药文化一条街,打造了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组建了医祖扁鹊学术研究会,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学会扁鹊分会,扁鹊中医药网,扁鹊中医药传承文化工作站等中医药理论研究机构,有力促进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为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全面发展,下一步邢台市将实施中医药跨越提升五大工程:

 一是实施中医药材种植提质增效工程,促进中医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合理规划中医药材经济区划,打造绿色道地的行药平台。

二是实施中药事业现代化工程,支持中医药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中医药大品种,延伸中医药工业产业链。

 三是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工程,健全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做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作,发展中医药+互联网,和互联网+中医药。

四是实施健康养老工程,加快中医药健康养老建设,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规范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五是实施中医药创新发展工程,强化科技研发,加强技术改造,创新中医药产业发展模式,为承办好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我市精心谋划了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稍候由邢台市招商局进行详细介绍,希望在招商方面做出有益的探索,也希望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对邢台承办中医药问会多提宝贵的意见,相信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在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在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媒体朋友的关心关注下,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一定办成有特色,有水平,有成效的文化盛会。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