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发布时间: 2019-07-09 18: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7月8日讯   据6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消息,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于2019年9月20—23日在河北邢台内丘举办,以“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由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2019中国(邢台)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扁鹊文化节三部分构成,将打造以“赛事+会议+展览+节庆+演艺”五位一体的行业盛会。

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介绍大会总体情况。以下为发言速录:

尊敬的马部长,金大师,以及各位在座的领导和我们今天所有的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非常荣幸代表中医药文化大会组委会,对莅临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大家知道我们于2017年12月在深圳成功举办了中医药文化大会,去年10月又非常圆满在江西抚州市成功召开了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今年9月我们即将在邢台市内丘县举办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如果说我们第一届大会是尝试与探索,第二届大会是锤炼与成长,那么第三届大会必然是走向坚定与成熟。

根据我们当初为大会制定的宗旨,传承创新、文化引领,产业驱动,科学发展,这届大会的任务必然回归到中医药文化大会的最初的信念,为增强中医文化传承,寻找我们的方位,大会主题定为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 为什么选择这个主题,因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智慧结晶,来源和植根于华夏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中医文化恰恰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为璀璨的那颗明珠,它之所以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永远闪烁在世界民族文化之苍穹,它的源泉与生命力源于何处?我想那就是中医药先人们薪火相传,对生命的敬畏与探索,是先辈创造出来了符合人类自身规律,治病救人的伟大医术,与悬壶济世的博大胸,这就是中医产生发展的真正动因和灵魂。

 有了这个动因和灵魂,中医就有了生命,就能够经久不衰。近百年来,中医历经磨难,数次的生死存亡,尤其现在这个时代,我们不得不面对现代医学严酷的挑战,现实让我们明白,中医人的自信有多么的重要,中医人的信仰与精神的归属,便是我们凝聚的力量,找准我们前进方向最有力的武器。 我们大会宗旨首先是传承创新,回归中医文化本身是当代中医界的必然选择,当代中医药学会感恩,感恩那些创造了中医给了你赖以生活饭碗的先辈们,我们必须通过对祖先的崇尚与敬畏,让中医人树立文化自信,由此也就会有了精神自信、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纵观历史,中医名家辈出,谁探索出中医的道路,谁是中医的开拓者,是黄帝岐伯吗?不是,那只是一本书作者的假托。是炎黄二帝吗?那也不是,那只是神话时代古老的传说。真正开创我国民族医学只有扁鹊医祖。扁鹊是中华古典医学的奠基人,始称医祖,他在内丘,当年称为中丘,生活行医,搞科研,著书立说63年,是埋葬他头颅的圣地。他是中医药科学与文化的集大成者,开辟了中医学的先河,其医祖地位不可撼动,其创立了中医临床思想和悬壶济世的中医精髓,至今都是中医行为的指南。 今天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历史时机已经来临,弘扬扁鹊精神,重塑中华传统医学偶像,为中医药打造一个神圣的精神高地,成为中医人顶礼膜拜的圣地,以增强中医人的凝聚力、归属感,是我们这个时代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的要求,也是本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的一个重要的命题。

 本次大会的内容设计将围绕五大亮点展开,第一,中医药发展创新的前提是回归本真,中医药是古老的医学,但是它代代相传,从未中断,显示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在近代医学理论,尤其是利用的市场经济的强大冲击下,中医科学受到了置疑,中医甚至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机,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西医产生地欧洲和美国,摒弃了西医,寻求自然疗法,已经蔚然成风,尤其对中医药的选择与期待,所以中医在西方国家,在西医发达的地方,已经显示出它应有的作用。所以说古老的中医依然是人类最重要的医疗方式,也就是说中医药的原理是正确的,这一届大会的主题就现实这一深层的含义,扁鹊精神就是集中的体现。

这一届嘉宾阵容依然保持高规格,高端。有中央和国务院各相关部委领导,有十大顶级的专业结构共同举办,有民主党派共同支持,国际政要,区域经济专家,科学工程院士,国医大师,社会名流,企业领袖,投资界大咖等业内权威专家,共襄盛会。

第三,跨界整合力度超大,大会全面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中医药事业的阵容不断的壮大,我们不断有新的机构积极要求参加到大会组建中来,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必要的选择,更多的机构会在背后支持我们,参与我们的其他活动,只是不能作为主办单位。我们搭建了当前中医药唯一一个跨行业、跨部门、跨政商、跨国界、超链接的崭新平台,并且继续以多边对话的方式,同台探讨中医药传承创新的未来大计。

 第四,社会影响效果更加显著,大会超越了常规中医药峰会论坛的行业影响力,通过扁鹊医祖祭拜大典,我们有上万人参加。扁鹊中医文化节,中医药健康博览会,中医药文化区县行,中医药养生健康达人秀,这个达人秀我们想作为针对年轻人寻求中医,推广中医,作为最时尚的中医一种体验,8月份我们开办,会有一个更大的影响。要充分发挥数百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强大的传播实力,实现对社会影响力和大众生活理念全方位的引导。 第五,加大了对大会举办地的支持力度,河北省邢台市,以及内丘县凭借其优越的中医药历史文化资源,以及中医药发展的生态环境的优势,成功申办了此次大会,充分显示出邢台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对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大会组委会也十分重视这一次大会在内丘县举办的大好时机。

 我们专门研究了对当地经济、文化建设发展的一些规划,我们充分发挥了专家智力优势,已经组织了几批,后面还要组织多批的专家和企业家,到当地进行考察,包括内丘县和邢台市做好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参与打造一批永久性的文化产业项目。比如说我们计划要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共同打造扁鹊产业文化园,并且帮助政府做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规划,促进健康事业产业的发展,同时经过大会的平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争取促进一些产业项目的落地,推动区域社会经济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医药文化大会将推动中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放心,促进中医药创新的品牌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成为中医药乃至大健康产业界社会力量整合平台和引领高地,我们坚信随着中医药文化大会的持续举办,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世界文明进步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大会需要发布的具体内容,已经发到了各位媒体记者和在座各位朋友手里,不再一一赘述。 总之,大会将于2019年9月20日至23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举办,社会人士需通过手机等现代化的手段和途径参与报名,真诚欢迎大家积极参加,去体验和感悟不同的一种浓厚的传统中医文化的氛围。最后预祝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