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金世元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发布时间: 2019-07-09 18: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7月8日讯 据6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消息,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于2019年9月20—23日在河北邢台内丘举办,以“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由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2019中国(邢台)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扁鹊文化节三部分构成,将打造以“赛事+会议+展览+节庆+演艺”五位一体的行业盛会。

以下是国医大师金世元致辞速录:

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大家好!今天参加这个会议,主要内容是邢台市内丘县关于中医中药的发展问题,我感觉很亲切,原因是什么?我是既做中医,又做中药,现在我主要是搞中药工作。搞什么中药工作?搞传统中药工作。传统中药工作我搞了年头不少了,到今年马上就要80年了,我今年93岁,14岁就干这个,所以我感觉很亲切。今天提到了邢台内丘,这是扁鹊发祥地,扁鹊是中医的诊断专家,我重点谈一谈关于邢台内丘这些地区的产业。 过去叫(顺德),不叫邢台。我先谈一谈这个会的重要性和会议的主要内容,重点的大家一起学习中医药法,是作为中医药人必须遵循的大法,也是中医药工作当中的指路明灯,必须要学习好,必须要遵照执行,继承好,发展好,应用好,必须得要注意这几点。首先要知道这是中医药法的原则,第一是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医药,第二,保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第三条就是为人民健康,这是治法原则。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不继承是不行的,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什么地方发展,发展是必要的,不发展就不会向前的,必须要发展,但是发展必须有基础,原来是什么样的,不同之处是什么,我应该发展什么,这些都必须了解。

中医药法的总则和这三条,发展中医药事业必须得遵循中医药的发展规律,不了解这个是不行的,大家重点要注意这一句话,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没有创新是不成的。一个是道地药材,还有一个是中药炮制,核心问题就是道地药材,应用问题就是中药炮制。我把这两句话作为核心,道地药材是质量的保证,道地药材通过临床实践,必须得通过炮制,这就是饮片炮制,为什么要炮制?是有辅料的,有目的的,所以要通过炮制,让它干什么就干什么,这叫做疗效的核心。我让它活血就活血,让它散寒就散寒。所以说关于中医药的问题,主要两个大项,一个就是道地药材,道地药材在《药品管理法》提出了六项,要建立道地药材的基础,什么叫道地药材,评价体系和评价基础得要搞清楚。大黄龙有十种,就三种能用,非要用大黄,这就是评价体系很重要。 第二个是品种的选择,重要来源不是一个品种,一个品种多种来源,不是哪个长得好,我就要哪个,来源必须得搞清楚。要保护道地药材的环境,要提倡道地药材的病理标志,云南昭通一直到东北,都种了天麻,到底哪的好,得做出它的地理标志。关于道地药材的问题,从北部寒冷的黑龙江,到南部四季常青的海南岛,到西部的青藏高原,到东部的沿海平原,以及大小岛屿,各有不同的道地药材,有的道地药材谁都代替不了。李时珍就说过,别说你种出来的,不一定有质量。小小杂药,及效力不及原产地的东西,河北省有没有?有。在全国站住脚有很多品种,邢台市有枣仁,主要是在河北山区的太行山北麓,还有(西陵知母),(热核黄芪),河北省的特产多了,一定要把河北省特产拿出来,枣仁有酸枣,还有大枣,还有大酸枣,甜枣不行,必须得野生的酸枣,才能是枣仁,这是河北省的特产,别处产的枣仁,收了酸枣,上邢台去弄,那是加工品,现在山东文山能加工了。邢台市的枣仁,(西陵知母),知母现在都很大,种植的知母都不比上邢台的知母。河北省这几种东西,不是(热核黄芪),河北省的黄庭就很好,用量太大了,现在山东、山西种,真比不了河北省,黄庭不是一天能够长起来的,千万要注意它的生长年限,生长的地方都很特殊,黄芪主要是生长海拔1000米以下,500米以上,要阳坡,阴坡是没有的,河北省的柴胡也挺好,特别是河北省的沧州,河北沧州和长江以南的柴胡不一样。

黑柴胡是北方产的,另外销量小的品种,这些我就不说了。大家一定要注意河北省的特产,别把酸枣树都给砍了,不是一般种出来的,酸枣土层太厚的不长,不是完全都是枣核出来的小枣树,是根到哪就长出来的,河北省的特产其他省代替不了,他们有,也不如河北省的特产。 另外人家都发展中药,实际上种黄芪,山西大同地区挨着就是阳高,就是河北省。什么地方长什么,多少海拔高度长什么,阴阳坡长什么,一千米以下长什么,现在国家很重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为了药源,成立了专门的部门,这些年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别处还有,不否认道地药材,是历代医家通过临床验证搞出来的。邢台召开这个会议,从行业来讲,感觉是非常亲近。

所以我简单谈一谈关于这个会议的重要性,我认为重要性,邢台在这里的重要性,南太行主要是在南边,北边西北部的延庆,一直往东走是燕山,往南是太行山,还有一个百花山,一个是东陵山,是太行山的支脉,一直往西走就是燕山。只有山上和山底下生长的,和中原种出来的就不一样,这都是实践知识。 今天参加这个会,我认为挺好,从河北省来讲,有很好的东西,开这个会,我的收获不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