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招商服务局局长郝丽双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 2019-07-09 18: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7月8日讯 据6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消息,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于2019年9月20—23日在河北邢台内丘举办,以“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由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2019中国(邢台)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扁鹊文化节三部分构成,将打造以“赛事+会议+展览+节庆+演艺”五位一体的行业盛会。

以下是邢台市招商服务局局长郝丽双发言速录:

尊敬的部长,金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媒体朋友们,我是一名刚刚进入中华医药殿堂的小学生,今天特别荣幸能够现场听到各位领导,各位前辈的权威发布和谆谆教导。医祖文化的软实力就是地方产业发展的硬实力,我们殷切希望本次大会不仅是中医药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会,也是国内外有识之士扎根邢台,投资内丘,弘扬扁鹊精神的具体实践。 接下来我将对邢台十个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招商项目做一个发布,恳请大家多多关注,给予指导。

第一个项目,内丘中医药材深加工的项目。内丘是扁鹊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内丘中医药材非常丰富,有邢枣仁,王不流,金银花,黄芪,以打造道地药材的品牌为目标,投资5亿元建设太行山经济核心示范区,发展道地中药材高效立体种植,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我们预计总投资50亿元,一是依托内丘丰富的中药药材资源,筹建大型中医药材批发交易市场。二是引进中医药企业,发展中药、中成药,以及相关保健健康食疗产业。

 第二个项目,中医康养综合体项目,内丘县扁鹊中医药文化载体独一无二,扁鹊文化元素内容丰富,扁鹊系列节庆活动异彩纷呈,扁鹊大道,扁鹊主题公园,扁鹊游客中心构成了扁鹊文化的实体元素。每年有180多万到内丘祭拜扁鹊,对扁鹊中医药文化进行宣传和报道。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8千亩,主要围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基金,城市综合体建设,特色小镇,打造集中药材种植,观光体验,健康养生和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为一体的中医康养综合体项目。

 第三个项目,亚洲暴雨极值中心及气象小镇项目。2018年11月20日,内丘县獐么乡“中国大陆持续暴雨极值中心”顺利通过中国气象学会论证,进一步挖掘开发其气象景观资源,气候旅游资源,以产生良好的旅游、科普和延长气象服务产业链的效果。

 第四个项目是卧龙湖省级湿地公园旅游综合体项目。位于内丘县五郭店乡境内,规划面积约132.8公顷,主要包括北岭,马装两座较大的项目。 我们要对本区域的水利资源进行全面的开发,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打造集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卧龙湖湿地公园项目,总投资计划是20亿元。

 第五个项目是生物科技产业项目,该项目主要依托北京地区生物饲料产业转移的大背景,在内丘县打造总部+产业园区生产基地,企业把技术创新研发,销售总部可以放在北京,把生产、制造基地放在内丘工业园区,形成立足内丘,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集约高效,良性互动的生物制药产业发展新格局,该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园区最面积1千亩,一期占地是380亩。主要引进北京地区外迁具有高附加值,高端环保,国内领先的生物饲料企业,其中包括引进基因生物和蛋白质高科技类的企业。

第六个项是巨鹿金银花产业化基地项目,巨鹿金银花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3万亩,标准种植达到了2万亩,形成了三个种植乡镇,年产干花达到了1300万公斤,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巨鹿县,进行金银花全产业链的建设,打造金银花种植基地,金银花加工基地,金银花康养小镇,金银花科研中心,集种、医、药、养、游、食的大健康产业基地,该计划投资15元,设备投资12亿元,流动资金2.5亿元,其他投资5千万元。根据目前金银花饮片,年产值可达39亿元。

 第七个项目是太行中医药健康旅游度假区的项目,该项目位于邢台县,邢台县有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资源,旅游康养资源,主要包括中医药康养体验区,中医药植物观光园,五行养生文化园,山地康养运动区,森林康养休闲区等。今年5月1日该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了20%,旅游市场持续升温。项目实施后景区的旅游环境和配套健康养生设施将大为改观。根据健康体检,医疗、康复、养老一体化的运营模式,按年游客量110万次,六万人康养来计算,年营业收入将达到7800万元。

 第八个项目是国金太行中医药产业园项目,占地174亩,总投资5亿元,致力于建立以酸枣仁为龙头,包括柴胡、黄芪、金银花、丹参等道地中药材的规模化产业园,逐步建成酸枣特色小镇,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产业。

 据统计随着中医药产业的复兴,未来五年预计需求量就达到3-5万吨,按每吨16万元计算,产值将达到48-80亿元。利税可达2亿元。

第九个项目是老隆平膏药扩建项目,老隆平膏药始创于清朝嘉庆年间隆平县的李彦刚先生,及制作技艺和秘制膏方传承至今天。日产28万帖膏生产线,以身报国药准字号产品两个。年产8千万帖,纯利润将达到1600万元。

第十个项目,香港华恒国际武盛道地中药制剂项目,香港华恒国际和归国美籍华人中药研发团队共同组建的河北索飞亚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占地80亩,该项目建成以后,中医饮片将达到一千万吨,项目产值可达6.2亿元,上缴税金就达到1200万元。

各位同仁,媒体朋友们,邢台愿意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真诚的态度,与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有识之士,精诚合作,共享未来,一起谱写中国中医药文化的灿烂篇章,祝大家身体愉快,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