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首次跨省考察

发布时间: 2019-07-09 15:29:31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程琴怡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7月8日,由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领的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青海考察团,第一站来到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参加。

  杨维刚、张大方、赖明勇、胡旭晟、张健、高志标、宋君强、谭清泉等19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仁青安杰、王绚、杜德志、马志伟等4位住青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秘书长王进参加。

  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的原子城,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原子城纪念馆,大家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陈列品、一幕幕纪录片,看到了我国核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巨大变化,铸造出了被誉为“卫国长剑”“和平之盾”的“两弹”,更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感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用青春、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两弹”精神。委员们被两弹元勋们“心系祖国,扎根高原、忘我工作”的高尚情怀深深感染,表示要传承和弘扬“两弹”精神,切实增强履职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天下午,考察团赴刚察县湟鱼家园和青海湖鸟岛自然保护区,考察了解青海湖的相关保护措施。

  近年来,青海湖鸟岛在保护管理上不断探索,通过有效保护,青海湖湿地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鸟类的活动区域不断扩大,鸟类种群数量不断增加,鸬鹚等鸟类自在飞翔。委员们深切感受到青海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和成果,更深刻地理解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青海考察团是昨天(7日)抵达青海的,将重点围绕“‘三江源’和‘青海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对湖南‘一湖四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启示”课题进行调研考察。这也是十三届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开展跨省考察。

  “加强湘资沅澧四水源头地区环境保护”是省政协2019年调研协商课题之一。此次赴三江源和青海湖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将为省政协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湘资沅澧四水源头保护等课题提供重要借鉴。

  抵青后,考察团召开了党员会议和全体会议,成立了考察活动临时党支部,推选李微微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和考察团团长。

  李微微说,近年来,青海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国家公园省建设等方面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考察团此行考察重点是青海推进三江源、青海湖生态保护的情况,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青海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做法,为湖南推进“一湖四水”生态保护提供有益借鉴。

  李微微说,这次活动也是全国政协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建设美丽中国的思想政治共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要注重团结配合,讲纪律,强作风,尊重民族地区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促进民族团结和睦。

  文:程琴怡 图:程琴怡 陈昂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