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9月召开 继续强壮中医药产业的文化实力

发布时间: 2019-07-09 18:48 | 来源: 医药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网李晶 摄

中国网北京7月6日讯(记者 卢佳静) 据7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消息,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于9月20—23日在河北邢台内丘举办,大会以“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由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2019中国(邢台)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扁鹊文化节三部分构成,将打造以“赛事+会议+展览+节庆+演艺”五位一体的行业盛会。届时,中央和国务院各相关部委领导和河北省领导、院士、国医大师、全国重点中医药大学校长、医院院长及国内外大健康领域企业代表等800余人将出席大会。

作为主体活动之一的2019中国(邢台)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现场将云集全国30多个省市共计上百家中医药企业、大健康产业领域知名品牌参与。展会致力于引领中国中医药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扬与创新,打造中医界乃至大健康产业界举足轻重的社会力量整合平台。据悉,同期还有名医义诊、民俗演艺、邢白瓷器体验、文化知识讲堂、“扁鹊杯”中医药文化知识大赛等活动。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的主要特征,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更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内在动力。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图为嘉宾接受记者专访。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非常关心中医药工作,将中医药学视为珍贵的文化遗产。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均把发展中医药事业放在重要位置。

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五中全会强调“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2016年,国务院发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标志着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关于印发《2018年中医药工作要点》的通知”也指出,要深化中医药科技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基本形成。这为中医药参与服务“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及“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进一步提高社会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引领、促进中医药事业与产业发展,挖掘中华中医药国粹,推动中医药在“一带一路”上可持续发展,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等十大行业团体在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支持下,联合邢台市人民政府将举办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网李晶 摄

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在发布会上介绍,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的内容设计有四大亮点:嘉宾阵容规格保持高端、跨界整合力度超大、社会影响效果更加显著、加大了对大会举办地的支持力度。大会超越了常规中医药峰会论坛的行业影响力,有上万人参加扁鹊医祖祭拜大典。大会组委会十分重视邢台市和内丘县的中医文化事业与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已组织多批专家、企业家到当地进行考察,帮助内丘和邢台市做好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参与打造一批永久性的文化产业项目。同时,将通过大会平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争取促进一些产业项目落地,推动区域社会、经济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致辞时表示,中医药文化是包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千年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背后,蕴含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积淀。通过前两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的打造,很高兴地看到中医药文化大会正在成为文化建设领域的一个新兴品牌。通过发掘、擦亮、光大这块品牌,可以进一步发挥医祖文化软实力的优势,打造“文化+”系列工程,让文化软实力尽快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地方产业硬实力。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完美的载体之一,它在世界文化海洋中是独一无二的。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事业,就是建立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他表示,面对中医药发展这一宏大课题,希望借助中医药文化大会这一平台跨党派、跨行业,动员更大的社会力量来推动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网李晶 摄

河北邢台副市长邓素雪介绍,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根本上确定了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中医药文化建设蓬勃开展。邓素雪表示,内丘县先后建立了扁鹊医院、扁鹊中医药文化一条街,打造了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组建了医祖扁鹊学术研究会、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扁鹊分会等中医药理论研究机构,有力地促进了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发展。

河北邢台内丘县长杨辉致辞时表示,内丘县是华夏中医鼻祖——扁鹊行医的神圣故地,作为扁鹊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是传承教育基地以及古典中医科学成果展示宣传的窗口。继成功申办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后,内丘县为大会的筹备作了充分准备。

杨辉介绍,在筹备工作中着力抓好“五个高”,即高站位推进、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实施、高力度落实。研究制定《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筹备工作方案》,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党政联席会研究筹备工作方案,安排专项经费等,为会议筹备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网李晶 摄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医药文化大会副主席闫立金主持,中联部原副部长马文普、国医大师金世元出席发布会并致辞讲话。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利明、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第一副会长黄泓人以及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出席本次发布会。

此前,中医药文化大会已成功举办两届。“首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于2017年12月在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圳市召开;“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于2018年10月在“建昌药帮”发源地——江西抚州市举办。两届高规格大会得到了业界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普遍认为大会发挥了引领促进全国中医药事业与产业发展的作用,成为中医界乃至大健康产业领域举足轻重的社会力量整合平台。

推荐阅读:

坐而论道起而行事 陈四光:站在新时代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

潘岳为你划重点 第三次全国社院工作会“四大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