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祖康:“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走出去”带来机遇

发布时间: 2019-07-09 18:4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林春茵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配套活动之一,2018闽商峰会9月7日在福建厦门举行。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走出去”带来机遇,闽商群体“走出去”要“有充分信心,有底气”。

沙祖康表示,世界时局呈现“乱”和“变”的特点,但是“乱”和“变”恰恰提供了很大的机遇;如今我们国家威望高了,政府的保护力度也大了,闽商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走出去有绝对的优势。

“我们今天碰到的困难都是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不是倒退中的困难,这个要有信心。”沙祖康说。

沙祖康是第七位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中国人,主管经济社会事务。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沙祖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结合自身经验给闽商的发展支招。

沙祖康认为,闽商走出去,首先要把握国际时局的变化,特别是现在全球化不可阻挡,全球化也碰到困难,碰到了一些所谓的“逆流”,“我们主要要把风险意识要加强,我们如果要到美国投资,到发达国家投资,尤其要掌握了解他们的法律,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舍得花一些钱,就是要聘请一些有威望、可靠可信的咨询公司,确保我们的重大项目今后能够走得更远更好。”

当天的峰会上,与会嘉宾众多闽商领袖、专家学者与福建各行业的近千名企业主、商协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时代与机遇等主题畅所欲言如何在新形势下,聚焦整合资源、聚合力量,如何把握机遇、应对危机等热点进行交流研讨。

闽商是中国十大商帮之一,以“开放拓展”精神闻名。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闽商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跟随改革开放的大潮,为中国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