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丕洁:人类社会正在逼近新一轮变革的临界点

发布时间: 2019-07-09 18:43 | 来源: 新浪财经 | 作者: 新浪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8(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于11月2日-3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行。主题为:绿色,智慧,融合——新时代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民革中央原专职副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何丕洁出席并演讲。

何丕洁表示,2017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已经超过了8亿,城镇不仅成为中国近六成人口的安居乐业之地,还承载着更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生主体,新发展理念的十个字必须融合到企业的日常管理运营中,沿着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把握新上级,城市是绝大多数栖息地,生长于斯,成长与斯的企业,充满活力的企业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而城市高质量发展也会反哺自己的企业共赢,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促进有序发展。他认为,企业家一定要树立与城市共存共荣的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再创新功,再有新作为。

他还谈到,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发展动力的变革。而发展动力的变革首先要从绿色发展与创新驱动入手,绿色发展既是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形成生态文明文化的价值取向,同时也是以科技创新、集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特征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创新。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的加速巨变发展,人类社会正在逼近新一轮变革的临界点,智慧社会将作为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之后的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加速到来,生产生活方式将出现以智慧化为标志的新面孔,并由此形成国际产业链布局和分工体系的新格局。

他谈到,高质量发展的城市一定是智慧型的城市,而智慧型的城市建设也将是智慧社会发展的重要支点和必由之路,并且为广大企业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提升发展质量,提供难得的商业机会。

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良好的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还要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方面进一步下工夫。其中,要进一步转变政府智能,优化营商环境,减少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另外,要进一步完善促进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鼓励科研创新的科研管理制度,鼓励成果转化的期权、股权激励制度,政府采购制度以及鼓励创新监管等等,并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

作为企业公民,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另一方面要按照生态环境治理的要求,紧根所处行业的绿色升级路线图,充分挖掘市场机遇,大力发展相关环保产业,打造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行业竞争优势,实现企业以及企业所属的行业与城市环境的和谐共处,这是产城融合的基础要本。

在此基础上,企业还要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融合创新,在生态保护的天花板之下探索可持续发展空间,使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获得提升,并要以此在新的城市经济生态形成过程中获得新的竞争优势,进而帮助所在城市在激烈的人才、资源、市场空间格局中胜利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