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大会秘书长刘峻杰在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上的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9-07-09 18:43 | 来源: 2030健康 | 作者: 2030健康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记者:现在社会各界对中医的置疑声有很多,在这一方面的压力下,您是怎样一步一步走来的,面对这么多置疑声,遇到了哪些困境和压力?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您一定要把中国的中医文化发扬光大?

刘峻杰秘书长:最大的困境和压力就是大家认为中医不科学。在本世纪初一段时间,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反对中医的声音,认为中医不科学,或者是伪科学,尤其在2010年张悟本事件出现了以后,社会上对中医产生了很大的置疑。因为几个事件的发生,社会对中医的这种认识就发生了变化,祖国的传统医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伤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医界内部也产生了信念的动摇,有很多的专家学者也认为中医不科学。

因为我的祖辈是搞中医的,我也学过八个月的中医,对中医多少有一些了解。另外,我工作当中一直是分管有中医的内容,所以对中医也不算太生。我想中医是我们五千年传统文化,也是老祖宗留给我们非常伟大的一份遗产,它是民族集体的智慧结晶。中国人世世代代享受着中医的呵护,才把中华民族从一个小小的部落,繁衍壮大,成为了我们今天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口最众多的汉民族,中医功不可没,所以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捍卫中医,保护中医,让中医不要受到伤害,还要得到发展。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就和有些反中医的人士,做了一点点争论,我提出了中医是科学的,为此我学了一些中医的理论,那几个月我研读《黄帝内经》,对中医科学坚信不移,坚定了我要对推动中医科学的理念和信心。在2012年我就正式在北大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高峰论坛上,正式高举中医科学的旗帜的提法,获得了大多数专家学者的认可。

2012年,农工党中央换届,卫生部长陈竺担任了我们的主席,在我跟他汇报工作规划的时候,我特别提出来要宣传中医科学理念,推动中医药的发展,陈主席非常支持我,他说这个事好,我坚决支持你,让我写文章,我当时就写了很多文章。领导的鼓励和支持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接下来我们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开展了中医同行计划,计划第一个就是要弘扬宣传中医科学的理念,召开中医科学大会。这个大会在2014年11月23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首次开展的论证中医科学性的大会。这个大会对中医科学做了一个定性,所以媒体非常关注,当时新华社派了七位高级记者来参会,给中央写了专题报告,中医药是不是科学的问题,也提到了社会舆情当中,也提到了国家上层的桌面上。

第一届中医科学大会的召开,应该说是中医药舆情的逆转,据媒体说,从11月底以后,舆情发生了变化,倡导中医,认可中医科学的声音越来越多,这是中医科学大会所发挥的作用。以后又开了三届,尤其是第二届,屠研究员获得了首个诺贝尔医学奖,对中医科学是一个最好的诠释,能够对广大社会甚至国家认识中医,提高中医的地位,发展中医,应该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记者:刘部长您创立了中医科学大会,为什么又创立中医药文化大会?

刘峻杰秘书长:科学和文化是中医两大核心属性,中医科学是中医的根本属性,另外中医药还拥有独特的文化属性,正是这一独特属性让中医药与其他医学体系相比,形成了优势和特色。

中医科学大会的成功举办,我们的认识得到统一,大家认可中医科学的背景之下,中医药法出台了,给中医一个法律的保证,这是中医药界的一个大事。中医药法出台之后,在中医药法律框架下,中医要如何发展?前面是解决认识的问题,后面是实践的问题。我去年离开社会服务岗位,我就思考把中医药进行到底,如何去进行到底?我就想既然有一个中医科学大会,我们也应该有一个文化大会,因为文化是中医的重要载体,是我们的基本属性之一,所以我们应该把文化当做当前传承中医的一个重要手段。经过和协会领导的沟通,大家非常赞成这个想法,所以大家共同主办中医药文化大会。中医药文化大会应该说去年召开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它给参与的协会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也体现了一个社会整体整合性的机会,让社会各界都参与到中医药文化的推动和宣传中来,为中国的中医药文化瑰宝发扬光大。谢谢!

记者:刘部长,自去年首届文化大会以来,到今年召开的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这期间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在对中医药发展方面起到了哪些助推作用?

刘峻杰秘书长:第一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社会反响非常好,好评如潮。社会各界关注了这个会,因为它在中医界还是一个整合作用的高端平台,所以大家都积极的在思考和参与这个过程。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的落地,一个是在选择第二届中医药大会的会址,第二个要思考中医药文化大会如何做出特色,做出成效,不是泛泛的一个会,它要起到别的会起不到的作用。

第一届文化大会的宗旨是传承创新,文化引领,产业驱动和科学发展,根据这16个字,如何形成我们的特色?我们就想把它落地,一是要创新,第一届搞得好,第二届一定要更好,所以积极探索第二届的主题。正好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所以各行各业都在总结各行业的发展历程,中医界也不应该在这一方面失去机会。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就把主题定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医药改革之路与展望。大家都争相承办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抚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做了大量工作积极的来申办。最后考虑到抚州的历史,抚州的资源禀赋,和中医药文化大会非常契合,所以我们选定在抚州召开这个会议。这一段我们还做了其他的很多准备的工作,也在逐步开展了一些项目落地,为地方建设提供支持。我们目前也联系了一些相关企业投资机构,已经有几个项目正在酝酿当中。通过大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也是大会的任务之一。

记者:中医药文化大会将怎样走下去?

刘峻杰秘书长:我们还是要展望,中医药文化大会追逐着时代发展最前的浪花,但是还有一点我们就是要保证好中医药文化大会的特色,是传统文化作为我们的根基,明年有可能是在中医药文化当中最核心的,最顶级的这一方面文化的载体,我们进行一个结合,真正的推动中医药更加深入人心,传承发展,让中医永远植根于全国人民中华民族当中,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