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养胃,午养心,晚养百脉!一天有三个最佳养生时段

发布时间: 2019-07-09 18:48:49 |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 孙其伟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养生也要讲究时间段,可以遵循“早养胃,午养心,晚养百脉”的原则。

辰时(早上7~9点),胃经当令。此时,人体的胃肠消化吸收最强,是营养输送到各个器官,滋养脏腑的最佳时刻。辰时也是天地阳气最旺的时候,气血流注于胃经,营养丰富的早餐能给胃提供丰富的原料,从而发挥“受纳和腐熟水谷”的功能。《素问·经脉别论》中记载:“食气入胃,散精于肝,淫气于筋。食气入胃,浊气归心,淫精于脉,脉气流经,经气归于肺,肺朝百脉,输精于皮毛,毛脉合精。”可见,养生要从养胃开始。

辰时养胃要注意以下几点:1.早餐要吃热的食物。人体气血得热则行,遇寒则凝,摄入冰冷的食物会使气血不畅,从而“内伤脾胃,百病由生”。2.早餐搭配合理。要有干有稀,谷类食物吸收后能快速补充能量,另外可以吃些鸡蛋、豆制品、瘦肉等,适当吃点果蔬。3.避免太油腻。吃太多肉类或太油腻的食物,会加重胃肠负担,可选择各种粥、燕麦片、豆浆、芝麻糊等。

午时(11~13点),心经当令。《素问·灵兰秘典论》中提到:“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午时是人体阴阳交替、气血交换之时,《黄帝内经》中记载:“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午时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而此时阴气初生,可以小睡一会儿,使身体平衡过渡。午睡醒来可以搓搓手,手心有一个心包经的大穴——劳宫穴,搓揉该穴能提神醒脑,下午不易疲劳。

亥时(21~23点)三焦经当令。亥时入眠,百脉皆能得以濡养,阴阳协调,则身体健康。亥时安静入睡,百脉可以得到休养生息,三焦经气血充足,运气行水的功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人体各个部位都能分配到元气,第二天醒来才能精力充沛。

睡前做3件事有助眠作用。1.以指当梳:中医推拿功法中有一招叫“拿五经”,晚上睡前可将十根手指当作梳子,梳头3分钟以上,可以疏通五经,改善头部血液循环。2.温水泡脚:人体的肾经起于足下,温水泡脚可以温养肾经,达到补肾作用。3.捶背:“晚捶背,好入睡”,睡前可请家人帮忙,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轻拍轻叩背部,速度以每分钟60~80次为宜,每次20分钟以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