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结构继续老化

发布时间: 2019-07-09 18:48:49 | 来源: 健康报网 | 作者: 甘贝贝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世界人口展望2019》数据研讨会6月18日在京举办,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翰·威尔莫斯通过实时视频在线,介绍了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近日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9》的主要发现。

《世界人口展望2019》根据对全世界235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数据和人口趋势分析,进行了最新的人口预测:全球人口继续增长,2019年为77亿,预计到2050年增至97亿;人口寿命继续延长,2019年全球人均预期寿命为72.6岁,比1990年提高8岁;人口结构继续老化,2019年全球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全球总人口的1/11,2050年将增加到1/6。当前,中国的老龄化率为12.0%,在全世界排第57位;预计2035年为20.7%,在全世界排第44位;2050年为26.1%,排第33位。

研讨会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指出,中国在十几年后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是必然趋势,但是在未来二三十年,总人口都处于14亿及以上的高峰期,人口总量规模对提升消费能级、支撑细分行业发展、扩大市场容量的有利影响会长期存在。与此同时,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庞大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的压力不容忽视。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应高度重视欠发达区域的人口发展问题,努力消除贫困,保障营养健康,提高卫生和教育服务的覆盖质量,促进人口资源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

本次研讨会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记者甘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