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发布时间: 2019-07-08 1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7月8日讯 据6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消息,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于2019年9月20—23日在河北邢台内丘举办,以“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由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2019中国(邢台)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扁鹊文化节三部分构成,将打造以“赛事+会议+展览+节庆+演艺”五位一体的行业盛会。

以下是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致辞速录:

尊敬的马部长,各位领导,专家,来宾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值此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之际,作为协办单位之一,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相信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一定能够更上一层楼,创造新的辉煌。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炎黄子孙五千年来智慧的结晶,随着19世纪中叶,中医药在国际和国内的双重冲击下走向了萎缩,直到今天依然没有发挥它应有的效能,可以说如果不是2007年我国政府发布的《中医药法》,广义上的中医可能会走向消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医药文化就是中华民族文化中完美的载体之一,在世界文化体系中是独一无二,也是不可复制的,我们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事业,就是要建立自己的文化自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来隆重举办,内丘是医祖扁鹊生前的主要行医地和生前的封地所在,内丘举办这样的大会,有利于我们崇尚扁鹊精神和崇高的中医修养。 作为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的九三学社,截止到2018年12月底为止,一共有地方组织340个,社员总数达到了182626人,有2431人担任各界人大代表,11441人担任各界政协委员,1407人担任县处级以上政府和事业机关有关部门的领导职务,先后拥有189位中科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所以,九三学社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我国科学技术,高等教育,以及医药卫生等事业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经济、科教、文化、卫生等领域,是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一直关注的重要方向,中医药发展的方向和途径更是关系到我国医药事业兴衰之大事,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科学等各个领域。中医药产业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我们国家的国家战略,这也对中医药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为此各民主党派中央也曾多次主持相关专家召开研讨会进行研究,也多次进行考察和调研,并向党和国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创新性的意见和建议。面对中医药发展这一大的课题,我们认为需要动员全社会的有识之士,来共同推动重大的突破,希望借助中医药文化大会这一良好的平台,来实现跨党派,跨行业,动员更大的社会力量来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实现全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早日实现。 最后我预祝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